縣農村黨員教育工作講話

同志們:

今天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省、市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肯定成績,查找不足,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近期,中央對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作出重要部署。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xx同志主持召開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了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試點工作情況匯報,研究討論了《關於在全國農村開展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的意見》。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xx同志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試點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意見的匯報,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關於在全國農村開展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的意見》。xx同志指出,在全國農村開展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時機成熟,意義重大,要把實事辦好,好事辦實。4月28日,中組部在京召開全國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全國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領導協調小組組長賀國強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對全國農村開展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為認真貫徹中央精神,省委對開展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省委書記徐光春同志指出,開展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是一項提高農村黨員幹部隊伍素質的基礎工程,是造福億萬農民民眾的富民工程,是利黨利國利民的創新工程。紮實做好現代遠程教育工作,是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省委副書記、省長李成玉同志要求,要把開展現代遠程教育工作作為一項關係民生的大事、惠及長遠的實事列入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職能部門的重要議程,廣泛動員各方力量,共同建好、管好、用好現代遠程教育系統,發揮好現代遠程教育的作用。6月12日,我省召開了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會議,省委副書記陳全國同志作了重要講話。6月21日,我市召開了全市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會議,市委副書記林憲齋作了重要講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笑東、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崔振亭出席了會議。下面,結合中央、省、市現代遠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我就抓好我縣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講三個方面的意見。

一、實事求是,肯定成績,認真總結我縣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試點工作

我縣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開展以來,各鄉鎮、網通公司等相關部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同心協力,紮實推進,XX年6月5日,提前完成了省、市委分配我縣的第一批400個終端接收站點建設任務,並在全市率先啟動實施了"遠程教育進非公"計畫,建成非公企業站點20個,被評為全市終端接收站點建設先進單位。截止*年6月15日,今年的236個終端接收站點建設任務也已全部完成,我縣農村遠程教育網路實現了全面覆蓋。短短一年時間,我縣共建成遠程教育終端接收站點670個,其中,鄉鎮機關21個,行政村615個,非公企業20個,縣直機關12個,示範基地1個,縣遠程辦中心站點1個。

總結前段工作,主要是做到了"四個堅持"。

(一)堅持加強領導,形成齊抓共管的格局

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我縣現代遠程教育工作,先後撥付200餘萬元專項資金用於終端接收站點建設。縣委書記王社民、縣委副書記、縣長張保香多次對遠程教育工作作出批示,就建設好、管理好、利用好現代遠程教育提出明確要求。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宋保兵同志多次召開協調會,經常深入到鄉鎮、村進行調研,現場辦公,認真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縣委建立了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加強對工作的領導和指導,保證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各鄉鎮把此項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分別成立了領導機構和辦事機構。領導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參與和支持遠程教育工作,保證了試點工作的順利推進。

(二)堅持"建、管"並重,推動試點工作健康開展

一是抓好基礎設施建設這個根本。第一批和第二批站點設備安裝期間,正值"三夏",廣大遠程教育工作者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特別能創新的精神,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基礎設施建設進度迅速。網通公司的同志們在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的情況下,加班加點、任勞任怨,加快了我縣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在都里鄉的上寺坪、三里灣、東郊口等站點設備安裝期間,網通公司施工隊靠肩頭扛線桿、用鐵揪和有限的炸藥挖坑,硬是在山上栽下線桿800根,架線40公里,開通了都里――楊家河--上寺坪--三里灣--東郊口一線,把信息高速路鋪進了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