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風行風工作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召開這次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動員大會,這是我區加強政風行風建設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全省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全市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動員會議精神,動員部署我區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剛才,馬力同志傳達了省、市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動員會議精神,趙躍進同志宣讀了《20**年**區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意見》,評議對象、評議內容、方法步驟、措施要求都已明確。下面,我就開展好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再講三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要把握“三個角度”

第一,要從構建和諧社會的角度,充分認識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重要性。黨的十六屆四中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任務。完成這一歷史重任,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健全監督制約機制,拓寬民眾監督渠道,加強對公共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就是保障民眾的民主監督權利,讓民眾對政府和行業行為“品頭論足”,督促政府部門和行業及其工作人員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權力觀,增強宗旨觀念和服務意識,規範行政行為,提高工作效率,維護民眾利益,減少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

第二,要從實現**崛起新跨越的角度,充分認識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重要性。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各項指標列全省前茅,去年,一舉跨入全省經濟發展綜合先進縣區十強行列,這得益於**大開放戰略和三產為主戰略的實施,得益於“四最”品牌的打造、投資環境的最佳化。環境是最大的品牌,今天,**要實現崛起新跨越,必須把環境建設作為決定勝敗的“生死牌”,自覺地站在最佳化經濟環境的大局去開展評議工作,切實解決最佳化經濟環境政策、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問題,採取果斷措施,使“越位”的“歸位”、“錯位”的“正位”、“缺位”的“補位”,使評議真正達到糾風治亂、最佳化環境的目的。

第三,要從改進工作作風的角度,充分認識開展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重要性。近年來,通過開展“服務年”、“作風年”、“效能年”、“建設高效責任政府、塑造誠信創業**”、“整頓‘五風’,提高能力,促進發展”等主題活動,我區廣大幹部得到了鍛鍊,作風有了明顯好轉。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一些部門和幹部身上還存在“作風飄浮、落實不力,宗旨淡薄、效率不高,紀律鬆弛、形象不佳,以權謀私、為政不廉”等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這些問題雖然發生在極少數人身上,但影響惡劣。各被評單位要以民主評議為動力,增強作風建設的主動性,推動政風行風進一步好轉。

二、精心操作,精心組織,要嚴格 “四字要求”

(一)宣傳發動要“深”,要做到“三個突出”,一是深入突出思想發動。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只有認識提高了,行動才更加自覺。二是深入突出宣傳造勢。要通過簡報、宣傳欄等多種媒體和形式,廣泛宣傳評議的重要意義、內容和要求,營造民主評議工作的濃厚氛圍。三是深入突出教育引導。堅持把黨的宗旨教育、依法行政教育、勤政廉政教育、職業道德教育等與民主評議工作緊密地結合起來,教育和引導幹部職工牢固樹立發展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著力營造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

(二)操作程式要“嚴”,要做到“三個認真”。一要嚴格認真組織好自查自糾。各部門、各單位要克服被動應付的思想,以挑刺不怕痛,揭短不怕醜的胸襟和態度,認真查找政風行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並紮實進行整改。二要嚴格認真組織好檢查評議。要深入到各被評部門服務對象和人民民眾之中,通過聽取匯報、明察暗訪、問卷調查等多種形式,查找問題,找出差距,客觀進行評定。三要嚴格認真組織好民眾滿意度測評。民眾滿意度測評是整個評議工作的關鍵,關係到民主評議工作的成敗。測評前要制定實施細則,參加測評的民眾層面要廣,代表性要強,對民眾滿意度調查時,要加強對調查操作程式的監督,確保測評結果真實可靠。

(三)整改措施要“實”,要做到“四個不放過”。即:對提出的問題不核實清楚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對政風行風問題和違紀行為糾正處理不真實不放過,對民眾提出的問題不誠實答覆不放過。各參評單位要堅持以民心為鏡,以民意為秤,把民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整改效果的標準,從民眾最急盼的事做起,從民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對民眾反映的問題,能改的立即整改,暫時不能解決的,要向民眾說明情況,並制定計畫,逐步整改到位。同時,各被評單位和行業要舉一反三,抓源治本,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杜絕和避免類似問題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