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幹部學習黨章心得體會

只有把黨章學習好、遵守好、貫徹好、維護好,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聽市委黨校祝老師講黨課的一點體會

4月14日下午,我院全體黨員幹部參加了局機關黨委組織的黨課學習,在學習中,廣大黨員對“學習黨章”這項活動有了進一步的理解,現將體會總結如下:黨章是指引全黨的旗幟和根本大法,能否有效地學習、貫徹、遵守和維護黨章,關係到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和生死存亡。只有把黨章學習好、遵守好、貫徹好、維護好,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

一、學習黨章是推進反腐敗工作的需要

據市委黨校祝老師介紹:透明國際的數據顯示,**年中國廉政指數為3.4分、**年廉政指數為3.5分,屬於腐敗比較嚴重的國家,在世界排名第66位(與**同一排名),這就不得不引起廣大黨員的思考。所以要把學習貫徹黨章作為當前開展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對照《黨章》認真查思想、查工作、查作風,找準差距,拿出改進措施和辦法。要把學習黨章作為今年紀律教育月的重要內容,通過參加學習班、報告會、研討會、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把學習貫徹黨章的活動不斷推向深入。要大力宣傳學習黨章的先進典型、運用查處違反黨章的案件開展警示教育,努力營造學習貫徹黨章的社會氛圍。還要加強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推進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規範化。一是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建立和完善黨內情況通報、情況反映、重大決策徵求意見等制度,逐步推行黨務公開制度。二是改革和完善黨內選舉制度。狠剎“跑官要官”歪風,並制定具體可行的強制性規定,防止干擾、操縱、破壞選舉行為的發生。三是健全乾部管理制度。積極推進幹部人事工作的科學化、民主化、制度化進程,擴大黨員和民眾對幹部選拔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對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加強監督,重點抓好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民主生活、述職述廉、民主評議、誡勉談話和函詢等制度的落實。繼續抓好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作風的監督檢查,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弄虛作假的行為。加強對民主集中制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促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進一步完善和規範政務公開制度。

二、學習黨章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需要

首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黨的指導思想繼承、創新和發展的具體體現。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科學發展觀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圍繞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這個主題,對"什麼是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和"怎樣發展"等根本問題作出了科學回答,成為全黨的意志和行動。科學發展觀與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黨的創新理論的最新成果和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指導思想的繼承、創新和發展的具體體現。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按照xx提出的"六個進一步"的要求,站在堅定對黨的指導思想政治信仰、維護黨的指導思想指導地位、保證黨的指導思想付諸實踐的高度,自覺做到"三個堅信不疑":對科學發展觀歷史地位堅信不疑,認清科學發展觀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發展,開闢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新境界;對科學發展觀科學地位堅信不疑,認清科學發展觀是對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新的重大發展,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對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堅信不疑,認清只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我們黨才能永葆青春和活力,我國才能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