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課黨章學習心得

最近,我參加了兩次特別的黨課培訓,老師的授課讓我深受鼓舞和教育。曲教授對黨章的讀解讓我對黨組織有了深刻的了解,更加堅定了我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決心;老師深入闡述了黨的xx大精神,而且提到了當今國內國際經濟形勢,使我認識到當今形勢和我國對策。在學習中,我始終抱著認真的態度學習,下面就我學習體會匯報如下:

黨章在黨內占有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在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和實踐活動中,有兩個重要文獻:一個是黨的綱領,一個是黨章。組織學原理上,組織和規則的關係是:任何組織都有規則,規則把組織凝聚成整體。黨是個組織,而黨章就是規則。黨章是與時俱進的,xx大黨章注入了新的理論成果——科學發展觀。

發展觀的問題至關重要。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在認識上的重要升華,是黨執政理念的一個重要飛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科學發展觀是我們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我們要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從以前的經濟、政治、文化建設上升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從三位一體發展為四位一體,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通過黨課學習,我對黨的權利和義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對入黨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又讓我想起了平凡而偉大的戰士——張思德。黨章篇幅不長,但每段內容、每個觀點都是以科學的理論為基礎,都是寶貴的實踐經驗的結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覺得學習黨章是更好貫徹落實“八榮八恥”重要思想,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科學發展觀同時又是一個需要我們不斷發展完善的理論,我們只有通過循序漸進地學習才能對它理解得更透徹,才能在思想上保持先進性。科學發展觀作為我們黨最新的發展理念和執政理念,我們一定要落實實踐。汶川地震是一個慘痛的記憶,同時我們從中也得到經驗教訓,防震減災的建設和改革發展需要緊緊相連。首先,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面對震災的國情,尤其面對汶川地震的發生,我們的能力與經濟社會需求之間的矛盾還十分突出,防震減災工作體制機制還不完全適應。相信我們通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一定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

學習了黨章就要用黨章中的要求規範自己。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應該具備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成為高素質的文明學生。做到堅持學習科學文化,加強思想修養,投身社會實踐,積極回響黨的號召,把貫徹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我們工作和學習的指導方針,樹立遠大的社會主義理想,貢獻一份小小的力量。

改革開放歷經三十年,我們或許未曾全部親眼目睹。但當我們學習黨章,當我們深思科學發展觀,當我們回首過去的生活,我們都會發現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貫徹學習黨章,實踐科學發展觀就在我們身邊,我們要樹立勤儉節約意識、艱苦奮鬥和環境保護意識,生活中不奢侈消費……以實際行動回響黨和國家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號召。當然,最根本最重要的還是樹立學習意識。新知識層出不窮,一刻不學習便會被社會拋在背後,所以作為大學生的我們,必須要有長遠的眼光,看到這種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終身學習,真正做到“與時代同行”,真正實踐“少年強則國強”的宏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