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主題黨課心得

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要內容的中國夢,既體現了歷史、現實與未來的內在聯結,彰顯了國家夢、民族夢與人民夢的高度一致,也是社會發展、人的發展與文化發展理想的集中反映。如果說,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反映了21世紀的中國人在社會發展方面的理想追求;如果說,共同擁有人生出彩、夢想成真以及與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進步的機會,反映了21世紀的中國人在人的自身發展方面的理想追求,那么,中國精神則反映了21世紀的中國人在文化發展方面的理想追求。中國精神,是中國夢的深層底蘊。

一、中國夢是中國理想的通俗表達

夢想或理想,寄託著人們對未來的期盼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體現著人們對自身前途的堅定信念。黨的十八大以後,xx同志在一系列講話中,從不同角度對中國夢進行了系統全面的闡述,揭示了中國夢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

第一,中國夢是對當今中國發展長遠目標的通俗表達。目標是方向,是夢想,是任務,也是動力。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始終面對求得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實現國家繁榮富強與人民共同富裕兩大歷史性任務。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完成第二個歷史性任務的過程中,曾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對中國發展的這一長遠目標有過不盡相同的表述。其中最重要的兩個表述,一個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提出的實現“四個現代化”,即實現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和科學技術現代化。一個是以鄧小平為代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改革開放新時期提出的“三步走”發展戰略,即到1990年,國民生產總值比1980年翻一番;到20世紀末,人民生活達到小康;到21世紀中葉,達到中等已開發國家水平。在順利完成前兩步戰略目標之後,黨的xx大在xx大的基礎上最終把第三步戰略目標明確細化為新的“三步走”:21世紀前XX年,國民生產總值比XX年翻一番;到2024年建黨1XX年時,實現全面小康;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對中國發展長遠目標的表述,其時間上的終點都是21世紀中葉,即新中國成立1XX年時。黨的十八大後,在新“三步走”戰略的第二步——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的小康社會即將實現之際,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著眼於後小康時代中國的長遠發展,明確提出了21世紀的“三步走”戰略:到建黨1XX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XX年時,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再經過一個階段的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因此,中國夢的提出,解決的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之後中國進一步發展的目標問題,確定的是本世紀中葉以後中國發展的更長遠目標。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夢就是對整個21世紀中國發展長遠目標的簡潔而通俗的表達。

第二,中國夢是對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理念與治國理政思路的通俗表達。黨的十八大後,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任務,面對改革進入深水區、發展方式亟須轉變、社會矛盾集中凸顯等新的形勢,面對日益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及外部環境,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如何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備受國內外關注。xx同志有關中國夢的一系列論述,就是對上述問題所作出的全面回應,是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執政理念與治國理政思路的具體體現。這些執政理念與治國理政思路主要包括: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執政使命;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執政目標;以為民、務實、清廉為執政準則;以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為執政方略;以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為執政信條;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每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夢想成真以及與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進步的機會為執政追求;以踐行民眾路線和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與奢靡之風,反對腐敗為執政突破口等等。這些執政理念與治國理政思路,既體現了黨對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深刻解答,又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執政理念與執政思路的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