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黨日活動總結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解放思想大討論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可以幫助我們從中找到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方法。今天我就圍繞著“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在新時期、新階段應該抓住哪些帶有基礎性、關鍵性、根本性的問題?如何把握工作主動權?”這個問題展開討論。我的觀點如下:

一、教育教學中最要緊的是兩個方面:

一是提高教師學科素養;二是構建有效課堂。這是張店區教育局XX——XX學年度的工作重點。這兩個方面關係密切,前者是後者的基礎,如果教師缺乏學科素養,那想構建有效課堂那是空想。從我們平時的聽課中就能看出,有些教師還是過於倚重教案,抓不住課堂上的生成性的資源,嚴格按教案展開教學。教案是課堂教學的論據,但不是固有不變的,我們應該根據課堂的需要,在教學過程中對教學設計進行必要的調整。這就是教師缺乏學科素養的表現,沒有能力放開自己的思路進行教學。

二、解決的辦法。

1、加強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

我們學期初就布置年輕教師自學國小段的全部教材,並對時間和內容作了明確的要求:利用1至2個月的時間進行自學,採取學科素養檢測的方式,掌握所學的內容。但從我們了解的情況來看,不容樂觀。主要原因是教師缺乏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另外,就是管理上出現的問題,沒有及時為教師配備實物教材。

2、處理好聽評課與常規工作的關係。

提高課堂水平,構建有效課堂靠的是聽評課,加強與教師之間的交流。實際上,教師聽課的積極性不高,總以上課為理由推託。另外就是管理上分不清主次,監控不過來,使教師失去了積極性。

3、繼續加強集體備課。

我們學期初布置各教研組按期初制定的教研活動計畫正常開展教學研究活動 。採取月主題研討的方式進行:從目標確立、文本解讀、設計環節、學生學習狀態等方面,一個月一個主題,每個月的研討就圍繞著這一個主題展開,採用“上課——研討——反思——總結”四個步驟進行。最終使教師能夠明確教學目標,理清教材思路,規劃教學流程,創設問題情境,化解教學疑問,促進學生髮展。但實際上沒有嚴格按照主題來進行。原因是教研組內容意見不致造成的。

中級職稱培訓總結:加強學習教育,提升崗位履職能力
高校開展防災減災日主題教育活動總結
教育電視台學雷鋒志願活動總結
國小師德建設教育月活動總結
國小2024年憲法宣傳教育活動方案
國小食品安全教育工作階段總結
國小感恩教育活動總結
鄉鎮開展五觀教育活動總結
禁毒日宣傳教育活動總結
國家憲法日主題教育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