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食品安全教育工作階段總結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作為人類賴以生存的最基本物質,其安全問題關係到人體的健康,乃至生命的安危。兒童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食品安全直接關係著他們的健康成長。在學校中開展食品安全的教育,是整個教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近階段來,我校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建設“平安慈谿”,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認真貫徹市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決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知識教育工作機制,切實把學校食品安全知識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好,提高廣大師生食品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現將近階段食品安全教育的主要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加強領導管理

組建領導小組 自接到上級有關食品安全教育的方針政策後,學校及時落實了此項工作。通過召開校務會議,組建了以洪銀國校長為主要負責人的校食品安全教育領導小組,各成員落實職責,分工明確。

制定計畫與總結 與此同時,學校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認真地制定了《慈谿市乾明學校食品安全教育計畫》,並通過教育活動,進行階段總結,以不斷促進教育的規範化、程式化和科學化。

三個保障 根據上級要求,學校努力做到教材保障、教師保障、經費保障。自接到上級部門發放的每班2本的食品安全教育讀本及電腦光碟後,學校隨即對全體教師進行了專題培訓,通過共同學習與討論,在教師中落實安全教育的相關法制與知識,以便他們更好地對學生進行再教育。同時,學校總務處積極配合本次教育活動,落實各類教育經費,包括資料的複印、活動材料的購買等等。

認真參加上級組織的活動 我校安全主管人員認真參加上級組織的食品安全教育啟動儀式,關將此活動的精神傳達學校,制定方案,努力落實,積極爭創市食品安全教育優秀學校,旨通過創建不斷改進工作中的不足,以達到讓食品安全教育更科學的目的。

二、完善教育活動

教學時間與受教育面保證 根據檔案精神,學校制定了每學期5課時的食品安全教育規定,通過晨間談話、短課、綜合實踐課等,對每個學生進行有的放矢地教育,使學生光在課堂上就能100%地接受教育。

教學內容與教學形式多樣 根據上級精神,學校努力落實教學內容:低段1——3年級組織觀看食品安全卡通片,國小中高段4——6年級按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食品安全教育讀本》,同時也圍繞慈谿市政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和慈谿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放的《食品安全知識100問》、《安全用藥60題》進行教育。在教學形式上,除了由班主任進行的課堂教育外,學校還通過周一的國旗下講話、校紅領巾廣播站、校宣傳窗、發放一份倡議書、邀請鎮醫院張堅醫生進行食品安全講座、每班出一期食品安全知識的板報、開展一次綜合實踐或班隊活動等,不斷豐富教育形式。

三、教育效果顯著

通過教育,學校組織了學生食品安全知識競賽,通過競賽充分看到了學生對食品安全意識的提高與知識的了解;

通過教育,學校到流動攤點購買食品的現象沒有了,學校周邊200米以內也無流動攤點出現,周邊環境整潔。

學校相來重視食堂安全的管理,早在去年學校就被評為市a級食堂。在食品安全教育活動中,學校食堂依然嚴把進貨渠道關,加強食品衛生日常管理。對學校食堂人員進行專項體檢,讓他們持證上崗,同時進行專門的培訓,讓他們規範食品烹飪方法和衛生管理方法。

食品安全教育是學校教育中一項重要的工作,也是需要長期堅持執行的一項重要工作。在過去的一個階段里,我們以上級部門的各項要求,努力落實,爭創先進,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們也必將將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根據兒童青少年的特點,既普及食品安全的專業知識,又注重形式的活潑與多樣,使他們學會自我保護,身心不受侵害,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