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鄉”教學總結

回顧這一月,既忙碌,又充實,雖然只有僅僅20天的教學實踐,但有許多值得總結和反思的地方。儘管後來自己也帶小孩子們英語,但我不覺得累,反而使我的熱情更加。現我將本次教學工作做一小結。

成果:

1認真備課,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因材施教是重點,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作了詳細的記錄,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

2.如果教學的核心目標是知識掌握時,採用以教師活動為主的教學模式,突出系統講授和系統訓練.如果教學的核心目標是實際能力或方法的培養,那就要在教學中更多採用以學生活動為主的教學模式,突出學生的自主學習和主動探索.如果教學的核心目標是讓學生形成某種態度或價值觀,那就要更多採用突出社會活動、情感體驗的教學模式

3.二年級以下階段學生在認知活動上更多依賴於動作和具體形象,所以應採用突出學生活動的教學模式,可以採用讓學過此次教學內容的高年級學生幫助更小的,大家共同學習,此過程中還同時加強了學生之間的互助精神。還有,在選擇教學模式時,考慮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學習習慣,而且應該在教學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獨立學習能力.教會學生不得抄襲、自覺做題的習慣

4. 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每次第二天上課前對作業進行了評講,懲罰分明。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

5.創立種種情景模式,讓不少國小生增強了對知識的渴望,好奇心使他們更加喜歡上課。

6. 由於低年級學生無法跟上學習內容,不能跟上別人的步驟,所以我將其分成兩個階段,一大一小班。低年級學生學習的不會再為跟不上其他人而失望的哭泣。其自信心增強!

美中不足:

1、個別學生課堂秩序不好,不良的學習習慣還有待進一步引導改正,但還未做好工作

2.教課過程中學生的不聽講,讓自己的課堂內容不能如計畫進行,所以有遺留問題

3.雖然教學中強調師少講生多說,但僅有少部分學生參與進來,仍有學生不說不參與,未能將其帶入情境中。

4.學生自己不嚴格要求自己,布置的作業不上交,甚至某些人不做,以至於上課前總是用來強調紀律,臨走也未得到改善。

此次支教,我盡己所能做了自己的數學、英語教學,不斷、認真的上好每一節課。我明白,一節課的教學成功與否,由許多因素決定,如教師課前的教學設計、教學策略、教師教學素質、教學設施條件、學生知識基礎等等.因此,在實施課堂教學活動過程中,如何正確把握課堂教學諸要素就顯得至關重要.我認為,必須在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課堂節奏與學生心理、課堂組織與師生協調、計畫性與靈活性等幾個方面把握得恰到好處,課堂教學活動定會效率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