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教育工作總結2

會同縣二完小101班  伍 霞

教育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學習型社會是未來發展的必然趨勢。而教育又包括了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及親職教育,只有這三方面互相協調、互相配合教育才能達到一個最佳的境界。如何更好地推動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互動、協調,讓學校教育更好地指導親職教育,讓親職教育、更好的配合學校教育?道理很簡單,只需要學校、老師與家長之間有一個通暢的溝通渠道。

在“xx”科研期間,在縣電教主管部門的指導下,我校秉承“以學生髮展為本,以教師成長為本,以學校發展為本”的辦學理念,確立了“家校同步實施心理健康教育”的實驗課題,全力構建“學校——家庭——社會”協同教育網路,充分發揮親職教育的重要作用,真正實現了家校一體化教育,促進了學生全面而健康地發展。下面將我班在協同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作一簡單總結:

一、培訓學習,提高素質

我校學生家長絕大多數來自農村,自身文化水平不高,對此,通過家長會安排一次專題教育課程,“如何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引導家長參與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肯定家長付出的艱辛與進步,從而充分發揮家長參與教育的積極性。為了讓家長認識現代教育的網路優勢,認識到協同教育的優勢,開學初,學校對前來報名的學生及家長發放了有關“家校通”信息宣傳單,讓學生家長對這一平台有一初步了解。另外還通過家長會、電訪等多種形式讓家長進一步了解這個平台帶來的好處。同時,學校也採取多種形式對教師進行理論培訓和信息技術、網路平台操作培訓,使全體教師能更熟練地運用協同教育平台。我們還通過協同教育簡訊平台積極為家長提供一些教育方面的知識、理念,使家長們逐步樹立了正確的教育觀念,提高了親職教育水平。

二、加強家校聯繫,提高教育質量

學校和親職教育的結合,首先是教師和學生,教師和家長的溝通,只有相互融洽,才能形成合力,只有協調才能提高質量。然而以往,我們跟家長交流的方式僅僅局限於家訪、電訪及召開家長會等,比較費時費力,而且效果不佳。協同教育平台,很好地為我們架起了一座新的橋樑,讓家長能在最快的時間內獲得最準確的信息。

因此,我經常利用協同教育簡訊平台給家長發簡訊,將學校有關工作活動,如:春遊、慶六一活動、節假日放假通知;午睡、作息時間的調整;學生在校表現;教師的作業要求等,及時通知家長,讓家長及時了解學校動態,了解學生表現。如本學期的四月,由於連降暴雨,學校操場積水很深,我們都是踩著搖搖晃晃的課桌走進教室給學生上課的。因為情況危險,縣教育局批准放假半天,可有的學生是中午不回家,現在突然放假,真擔心他們不按時回家,出現安全事故,對此,我充分利用了協同教育簡訊平台,向每一位家長發出了簡訊通知,希望家長監督孩子是否按時回家。這一簡訊的發出讓每一位學生都不敢在路上逗留,安全到家。對於家長在親職教育的疑惑,我也是盡己所能給家長最貼切的答覆。正是這種互動與交流,使家校協同教育得以持續、健康、和諧地發展。

三、關注留守兒童,讓每一位家長都能向孩子傳遞自己的愛

隨著社會的發展,留守兒童的數量只增不減,他們的父母遠在一些沿海或其他城市打工,這些孩子多由老人或其他親人照顧。父母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很少,也缺少與老師溝通的機會,很難了解孩子發展的狀況,關注每一位留守兒童成為了我們教師不可推卸的責任。為此,我充分利用協同教育簡訊平台的作用,經常向這些家長反映孩子的成長情況,甚至把孩子想要對父母說的話通過簡訊平台向家長傳遞,父母與子女的愛就這樣通過協同教育平台悄無聲息地互相傳遞著。

家校協同教育平台確實疏通了親職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溝通渠道,使我校的學校教育與親職教育得到很好的互動,但這個探索的道路還很長,還需要我們教師不斷地提高認識、不斷地學習創新,為家校協同作出不懈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