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防災減災日”防震減災宣傳教育工作總結

5月12日是xx地震7周年紀念日暨我國第七個“防災減災”宣傳日,為廣泛深入地宣傳防災減災科普知識,增強全社會防震減災意識,提高公民的防災避災和災害自救能力,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周密安排,精心策劃,xx縣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各有特色的“科學減災、依法應對”為主題的系列宣傳活動,掀起了防震減災知識學習宣傳高潮,營造了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進機關。5月4日,xx縣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頒布實施六周年宣傳活動為契機,通過縣便民服務中心電子屏,入口網站首頁、官方微博、辦公qq群,開展防震減災法律法規知識測試等形式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xx縣地震局刻錄“平安中國”防震減災宣傳系列視頻和印出防震減災宣傳折頁、宣傳單,免費向全縣8鄉(鎮)和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總計發放地震安全宣傳手冊150份,視屏光碟50張。5月12日,xx縣人民政府組織縣應急辦、地震局、科協、民政、住建、紅十字、衛生局等30餘家單位走上街頭開展防災減災宣傳活動,此次宣傳活動採取防災減災橫幅、板報、展板、書籍、設立諮詢台等宣傳形式對防災減災知識進行了廣泛地宣傳和講解,發放宣傳資料xx余份,宣傳代(品)xx余份 ,擺放宣傳展板20塊,懸掛條幅、橫幅20多條。xx縣紅十字會專職工作人員還示範做的防災減災、自救互救模擬演練。(4)聯繫xx縣電視台在11-13日期間黃金時段播放防震減災科普公益性廣告;此外,在xx縣政府網播放防震減災科普視頻。

二是進學校。把全縣中國小校列為重點普及對象,在“5.12”防災減災日期間,縣教育局、地震局組織指導縣教育局指數城鎮中國小和部分農村國小開展了地震應急疏散演練及通過國旗下講話、黑板報、主題班會、校園廣播等形式防震減災知識講座。活動期間,共發放宣傳資料xx0餘份,指導地震應急演練10餘次。參與演練學生達xx多人次。

三是進社區宣傳。活動期間,組織人員縣城人口較稠密的熱斯特社區、托克蘇社區等社區以懸掛橫幅、發放資料、織觀看科教片等形式,宣傳了防震減災知識,宣傳期間,共發放宣傳資料xx余份、懸掛橫幅標語5條、播放宣傳片8場次。

四是進農村。xx縣用鄉鎮xx的優勢,先後以發宣傳單、設立諮詢服務諮詢台、播放平安系列防震減災知識宣傳片等方式在鄉村積極組織開展防震減災應急宣傳教育活動。目前,已開展播放宣傳片20場次、懸掛橫幅標語30餘條、發放各類宣傳材料xx余份。

五是進企業。充分利用科技工作與企業聯繫緊密的特點,深入xx縣重點益康棉業紡織公司、xx公司、金橋超市等以召開座談、發放書籍宣傳手冊等方式,普及企業職工防震減災知識。目前,發放法律宣傳手冊200冊,召開座談會3次,受教育人達500餘人次。

六是進家庭。xx縣結合“訪惠聚”工作的優勢,採取上門發放防震減災應急法律及科普知識宣傳、面對面交談形式、向留守婦女、老人宣傳防震減災自救知識。目前已到農戶家中發放防震減災宣傳資料xx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