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監督所2024年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總結

根據市委辦《中共肇慶市委辦公室轉發〈市紀委關於XX年全市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的意見〉的通知》(x委辦〔XX〕x號)檔案精神和市衛生計生局的統一部署,我所在7-9月開展了以“守紀律、講規矩、做表率”為主題的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我所結合工作實際制定了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的實施方案,並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及XX年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紮實推進我所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通過教育學習,全所黨員幹部職工在思想認識上得到了很大提高,收到了良好效果。現將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主要開展情況

在活動中,我所嚴格按照市紀委、市衛生計生局有關檔案精神,按照目標要求,制訂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實施方案,認真細緻地開展學習教育。

(一)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我所領導班子對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的開展進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具體實施方案,明確指導思想、目的意義,要求全所黨員統一認識,增強紀律教育學習的緊迫感,緊扣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我所工作實際,深入開展宗旨教育、紀律教育、黨內法規教育和作風教育,推進黨員幹部作風建設,把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作為我所進一步加強黨建的重要工作來抓,使紀律教育學習活動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二)搞活形式,深入學習。

1.開展專題黨課教育活動。我所加強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財經紀律、生活紀律為主要內容的學習。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專題一、專題二學習研討會,圍繞“守紀律、講規矩、作表率”的主題,由班子成員講專題黨課,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廉潔從政的宗旨意識。

2.開展作風建設主體教育。我所結合今年衛生計生系統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紮實開展衛生監督作風建設專題教育活動。在中心組和各支部學習會中組織黨員幹部認真深入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化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認識,增強紀律意識、底線意識。我所認真查找政風行風存在的問題,通過走訪、函詢和調查表等方式收集意見建議,並以此為突破口,開展有針對性的作風專題教育。

3.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領導班子帶頭開展專題教育,帶頭學習提高,帶頭查找問題,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帶頭整改落實,形成上級做給下級看、上級帶著下級乾、上級示範下級的良好局面。我所對照“三嚴三實”的高標準、嚴要求,自覺查找“不嚴不實”問題,並建立清單台賬,限期整改落實。使“三嚴三實”真正成為黨員幹部修身做人用權律己的基本遵循、為官用權的警世箴言、幹事創業的行為準則,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切實履行衛生監督執法職責、真心實意為企業民眾服務的方方面面。

4.開展以案說紀警示教育。我所充分發揮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大力開展以案說紀教育,重點開展“三個一”警示教育活動。一是觀看警示教育專題片。組織黨員幹部集中觀看《這個局長“請不動”》、《“紅包”之禍》、《蛻變的人生》、《不再說分手》、《全國十大“最美醫生”—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主任詹紅》等正反面典型電教片。二是組織學習《反腐倡廉教育讀本(XX)》、《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懺悔錄》、市紀委編印的《領導幹部違法違紀典型案件剖析材料》,以身邊人、身邊事對黨員幹部進行警示教育。三是組織到教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活動。結合民主生活會、中心組學習和各類專題教育活動,組織黨員幹部到包公文化園開展警示教育活動,接受包公“孝忠、民本、剛正、清廉”勤廉思想教育,教育黨員、幹部學習弘揚包公精神,守紀律、講規矩、作表率,自覺踐行“三嚴三實”。

5.深入學習衛生計生相關法律法規,提高依法監督能力。採取個人自學、網路學習和支部、科室集中學習的形式,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學習行zd、行政訴訟法和衛生計生相關法律法規知識,進一步強化我所黨員幹部的法律意識和責任意識,提高依法監督水平。

活動期間,全所在職黨員幹部都按要求參加了學習,黨總支書記、所長在全所範圍講專題黨課1次,分管領導在各支部講專題黨課3次,黨員學習心得交流會4次,黨員幹部撰寫參觀包公文化園心得體會50餘篇。

二、紀律教育學習成效明顯

通過學習,我所廣大黨員幹部政治思想素質有了新的提高,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開展,把紀律教育學習、民主評議政風行風與改進工作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紮實推進我所各項重點衛生監督工作,促進全市衛生監督“六項改革”和“三項創新”取得更大實效,著力轉變黨員幹部作風,更好為人民民眾服務,使紀律教育學習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