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踐行“四課”活動語文專題教研活動總結

春風送暖,春雨綿綿,為紮實踐行市教育局提出的“四課競賽”活動,推進新課改理念下語文新課堂的深入實施,最佳化教師的教學行為,切實提高教師科研能力,提升語文課堂教學水平。4月19日,xx國小“立足課改實踐  最佳化教學行為”語文專題教研活動如期舉行。學校特別邀請了市教育局教研室、城區督學責任區、陽三石街道辦事處城南中心校領導、兄弟學校的校長和老師們,以及學生家長代表,參加此次專題教學研討活動。此次活動,受到了與會專家、老師和家長的高度評價。

為了把這次教研活動開展得紮實有效,活動之初,語文組全體教師就作好了充分準備。分年段備課組從教材的個性化解讀、教學目標的確定、教學環節的設定方面著手進行深入研討。本次教研活動分為四個環節:說課、上課、聽課、評課及專家講座,對語文課堂有效教學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展示了真實的教研過程。首先由學校語文教研組長鄧勉老師對展示的三節教學研討課進行說課,就教學設計意圖與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接著三位低、中、高年段的語文老師,針對“低年級隨文識字”“中年級生本課堂”“高年級略讀課文教學”分別上了教學研討課,三位老師的課讓大家耳目一新。課堂上,學生在教師的點撥、鼓舞、激勵下,煥發出了勃勃的生機。課堂氣氛活躍,小組活動有序,言語生成精彩。聽課後,來賓們欣賞了xx國小獨具特色的大課間活動。下午,進行了評課和專家講座。

在下午的研討中,各位領導、老師都緊密圍繞研討主題很有見地談出了自己的想法,充滿理性思考和現場感的專業表達精彩紛呈,研討氣氛達到了高潮,每一個老師都酣暢淋漓地經歷了一次深度研討的高峰體驗。隨後,市教育局教研室陳運林老師對《如何聽課評課》做出了實質性的指導,並與上午的課例相結合,在場的每一位都受益匪淺。最後陳老師還對我校語文教師提出了建議:要多讀書、要有底蘊,在教學中要做到“粗中有細”。

本次教研活動開展井然有序,集中展示了大家的研究意識、研究能力、研究水平和團隊活力,語文組教師明確了教學方向,了解了教學中的具體策略,有效提升了教師的專業素養。相信在以後的活動中,老師們將會有更多的思維碰撞,激起更多教學智慧的火花,學校教研活動定會再上新的台階。

查看更多:
秋季開學“安全第一課”專題活動總結
“消防(交通)安全第一課”專題活動總結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專題迎新晚會總結
“國培計畫”學生安全專題培訓總結
國培計畫專題學習總結
增強共青團員意識專題教育活動總結(外語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