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開展防災減災日主題教育活動總結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七個防災減災日,根據校綜治辦[XX]14號檔案要求,為了切實貫徹落實《xx省減災委員會關於做好XX 年防災減災日有關工作的通知》及《xx省教育廳關於開展防災減災主題教育活動的通知》精神,做好“防災減災宣傳周”各項工作,進一步加強防災減災知識教育,增強師生防範意識和能力,院領導結合我院實際制定學院活動計畫,積極、主動、科學、有效地開展豐富多彩的防災減災宣傳教育,營造濃厚的宣傳教育氛圍,動員全校師生共同參與防災減災活動,不斷提高全校師生的安全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的避險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各種安全事故的發生,為構建“平安校園”“和諧校園”提供安全保障。現就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健全機構、明確職責,保證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活動順利實施。

院領導高度重視“防災減災日”宣傳周安全教育活動的開展,牢固樹立從維護師生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的高度的意識,堅持“以生為本”原則,成立了由鄧偉民院長任組長“防災減災工作領導小組”,並召開領導小組會議,制定了院“防災減災周活動計畫”,並及時組織全體師生認真學習,領會其精神,確保了活動順利有效地開展了。

二、積極宣傳,營造氛圍。

結合學院自身實際,充分利用學院宣傳欄、條幅以及班級主題班會活動、教工例會等方式,積極地向學院師生進行安全宣傳教育。在學校圍牆外張貼宣傳標語,在學院醒目處張掛宣傳橫幅;了解道路交通、游泳溺水、飲食衛生和防雷擊等事故的發生根源與預防;向學生介紹地震知識及防震要領,各班開展以“防災減災從我做起”為主題的主題班會。學校收集整理印發防災減災宣傳材料,要求每個班級充分利用這些資料,認真開好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防震、防火、防雷電、交通事故、溺水等安全教育,讓組織學生進行“如何應對火災”的交流與討論,大力加強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克服麻痹思想,讓師生牢固樹立將安全牢記在心中的思想意識。總之,學院通過多渠道、多形式地進行“防災減災日”宣傳周教育活動,使安全教育真正達到了“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的目的。

三、活動形式多樣,將安全教育活動真正落到實處。

學院堅持安全知識教育和實踐體會活動相結合的原則,科學的開展“四個一”活動。採取了組織了一場以“消防知識安全” 講座為主題的專家講座,舉行了一次“安全自救”主題班會活動課,開展了一次一次防溺水專題教育、一次緊急消防自救演練等形式。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在全院範圍內形成“人人講安全,人人懂自救”的範圍,強化了學生的安全自救意識,提高自救能力。

1、一次“安全自救”主題班會

為了進一步深化防災減災重要性的認識,提高學生自救意識和能力,我院各班學生開展了以“掌握應急避險知識,提高自救能力”為主題的主題班會,各班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如班級主題班會及宣傳班報等,使同學們進一步認識到了提高自救能力,珍愛生命,建設“平安校園”的重要性。

2、一次“消防知識安全”為主題的專家講座

5月16日下午3:00我院請校保衛處消防辦為我院學生做“消防知識安全”講座,學院二百多學生在演奏廳聆聽專家的教誨,接受消防等安全自救知識教育。

3、一次防溺水專題教育

隨著炎日夏日的到來,防溺水安全教育顯得尤為重要,我院通過開展一系列的措施開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學生自我預防能力。如:在5月12日的班級主題班會活動時間,提醒學生遠離江河等。

4.一次緊急消防自救演練

16日下午,在消防知識講座結束後,保衛處消防辦的老師帶領我院師生開展了消防演練活動,師生們分組實地體驗了如何正確使用消防器材滅火等消防知識。通過此次消防知識講座和消防演練,提高了學生主動參與的積極性,讓學生身臨其境地體驗了一次防火滅火活動,增強了學生的安全自護自救能力,讓參與的師生們深刻認識到“安全用火,幸福你我”。

總的來說,我院今年的 “防災減災宣傳周”的各項活動,開展得非常順利,效果也非常良好。今後,學院還將不間斷的開展各種安全教育活動,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形式,提高全校師生防災減災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真正把學院的安全工作抓實、抓好,為創建和諧、平安校園而不懈努力。

大學防災減災日活動總結
民政局“防災減災日”宣傳周工作總結報告
2024年“防災減災日”防震減災宣傳教育工作總結
科技局(地震局)“5.12防災減災日”活動總結
“5.12”防災減災日應急知識宣傳活動總結
國小2024年防災減災日宣傳周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