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教研組活動總結

我校數學教研組在縣教研室和學校教導處的帶動以及在各成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教研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全組教師堅持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積極參加各項教研活動和探索課堂教學新模式,認真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和新的課程標準,完善和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為提高我校的數學教學質量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一、積極參加各類培訓與組織理論學習

首先,每有外出參加培訓學習的機會,我校總能最大限度的組織人員前往參加學習。近幾年來,我校數學組成員幾乎每人都參加過多次外出培訓學習。不僅有縣教研室、市教研室組織的青年教師培訓、骨幹教師培訓、數學小課題研究、全國遠程教育培訓等,還有部分教師參加了在我省濟南、青島等地及北京師範大學舉辦的各類數學培訓。培訓學習返回之後,學校要求每位外出學習的教師都要認真書寫培訓心得,並儘快組織二次培訓。

其次,學期開始,教導處都將學習《新課程標準》作為第一次教研活動,而每次學習交流中都會有更進一步的教學理論升華。這學期,學校教導處統一下發了《國小數學課程標準》的重要內容,由教研組組織各組員進行了研讀,邊讀邊劃邊書寫研讀後的思考、體會。

再次,教導處帶領教研組充分利用《山東教育》組織理論學習,做好“一刊三用”。“一刊”指《山東教育》,“三用”是用這本書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學習學生管理經驗、學習教學實踐。每一期的學習共分三步:一是瀏覽感受,刊物到手後,教師首先要瀏覽一遍,對整刊內容有一個大致的了解和感受;二是精讀剪輯,對自己有興趣、感觸深、幫助大的、與自己任教學科有關的內容進行精讀,剪輯整理在“學習剪報”上,並對有些文章進行批註;三是品讀感悟,對優秀的文章進行品讀,讀出其中的味道,品出蘊涵的哲理,寫出讀書收穫。其他業務書籍有選擇的閱讀,大力提倡網上閱讀。“一刊三用”從理論上武裝了教師的大腦,在實踐中提高了教師的素質,提升了教師執行新課程教學的自覺性。

二、教研活動方式

我校數學教研組組織教研活動主要有以下幾種:

⑴主題式:發現教學過程中的問題進行研討。我校數學教研組在教導處組織領導下,定於周二下午辦公時間在教導處進行主題式教研活動。(除有幾次因客觀情況修改了時間或未能組織外)交流在這之前所確定的主題,如:如何打造高效課堂;作業的布置與檢查等等。活動中既有認可也有爭論,但總會有頗多的收穫。活動結束再共同確定下次交流主題,以便各位數學教師能夠充分的思考準備。

⑵對比式:師徒、學科年級同課異構。我校數學教研組確定有數學教學骨幹教師李善玉老師帶領兩位新參加工作的數學教師參與數學教研,組織了多次聽課、評課活動。數學教研組在教導處組織下進行了低年級組數學教師和高年級數學教師的同課異構數學教研活動,活動分年級組確定同一課題-----《三角形的分類》進行備課及分析,並確定李亞男老師進行了試講。

⑶評比式:組織賽課,展示課堂教學成果。數學教研組在教導處的指導下,組織了以青年教師為主賽課活動。有時集中於中心國小進行,講課結束後及時組織評課交流活動;有時則由教導處鄭主任帶領教研組成員到村小組織聽課評課活動。

⑷案例分析式:組織聽課後進行針對性評課。每學期至少組織兩次全鎮課堂教學展示課。全鎮教研活動和每次賽課及課堂教學展示後,教研組都會在學校多功能教室組織全體參與教師進行案例分析交流活動。

⑸網路式:建立自己的教學部落格,進行交流。數學教研組的每位教師都有自己的教學部落格。在部落格中,闡述觀點、交流經驗,撰寫教學心得體會、教學案例、教學反思、作業設定、數學小課題研究等等。

三、數學教研組各組員成績

近幾年,數學教研組在組織教研活動方面積累了越來越多的經驗,教研活動有所完善和發展。而且,各成員在教研教學上也有了很大的進步,不僅教學成績在全鎮名列前茅,而且在校、縣、市等各級各類教育部門組織的教研教學活動中也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我校數學教研組成員中,李從剛、李亞男等老師在縣教研室組織的優質課比賽中獲獎;李世紅、李善玉等老師在信息技術與數學學科教學整合的講課比賽中獲獎;還有很多老師在其它數學教研教學比賽及教學論文評選活動中獲獎。當然,新參加工作的幾位數學教師還很少有機會參加縣級以上的公開課、優質課等活動。下一步,我們將重點培養青年教師、新教師,提供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參加上級組織的教研教學培訓學習活動;骨幹教師要心貼心、手把手的幫助新教師樹立數學課堂教學理念、確定教學方法,將新老師推向教研教學一線,展示自我,完善自我。

更多文章
國小數學教研組教學活動月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