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研活動總結4篇

自從九月份參加支教以來,我一共參加了4次xx區歷史教研組的活動和2次廣州市歷史教研活動。每次教研活動都讓我受益匪淺。第一次參加的是“紀念甲午中日戰爭120周年”的報告,在廣東省博物館舉行,說來慚愧,這是我第一次去廣東省博物館。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教研活動,看到廣州市各個學校的歷史老師,可真不少呀。因為自己之前讀書的學校都是鄉村,沒有相關的教研活動再加上自己也只是個學生,不清楚教師的工作內容,故當我看到整個xx市的歷史老師歡聚一堂,一起聽講座互相交流,這樣的方式真的覺得很好。

第二次,我參加了xx區xx中學劉xx老師的“伐無道 誅暴秦”公開課試講。這一次的教研活動從劉xx老師的講課過程及老師的互評中,我發現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以及改進的方向。比如課堂上提問不夠精煉明確,我需要在提問學生時要注意自己的設問並且要多注意不要提太多膚淺沒有深度的問題,例如那些是不是呀,對不對的問題;在ppt製作中,要注意ppt的體和動畫設計,儘量不要因為ppt的不流暢影響自己的講課的連貫性;材料的選擇要多樣性,不要全是文或是圖表;同時,我在劉xx老師身上也學到了待學生和藹可親,上課面帶微笑,對於同行的指導虛心接受等教學的閃光點。

第三次教研活動就是劉凡老師的“伐無道 誅暴秦”的正式公開課了,這次前來參加的人數比上次多了兩倍。相比上一次課,這次課劉凡老師的進步是明顯的,不管是ppt的製作,還是教學思路等等都有很大的突破,這也是教研的目的襖,和同行交流,促進彼此的成長。這次還見到了xx區歷史老師又“怕”又尊敬的天河區的歷史教研中心組的負責人朱全紅老師。第一次見面我就被朱老師的個人魅力所折服,有種想聽他講一節歷史課的衝動,可惜人家基本上不講課的了,專心做研究的。在點評過程中,朱老師對中學歷史該怎樣上說了自己的一些見解。他說:“我們現在所講的歷史大多數都是照本宣科,課堂上的歷史味很少,我們應該讓歷史課多點歷史味,而不是為了應試。”這給我以後的教學方向提供了一種特別的指導。

第四次,是xx市歷史教研活動,是關於“陽光評價體系”的教研活動,這次活動讓我見到了xx市其他區的同班支教同學。強烈感覺到,“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第五次,參加了xx市第xx中學老師的“內戰烽火”的公開課。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公開課開始前黃小提老師說的話。她說:“從她出來教書那么多年從來沒有上過公開課,上課也沒有那么緊張過。”從這句話中,我領悟到教研活動開展的必要性,這不僅是向其他同行展示自己的機會,更加是讓自己成長,尋找更高發展空間的動力。

第六次,是在xx市第xx中學匯景實驗學校馮xx老師的“我家的抗戰——口述歷史匯報課。這節課上課的模式是類似歷史活動課,課堂上的大多數時間交給學生自己,通過學生自己的講述自己身邊親人有關抗日戰爭時期的故事去了解抗日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的傷害。這節課的方式是我喜歡的課堂教學模式,這次課為我以後在自己的教學上提供了一次實踐的案例。

每次教研,都滿載而歸。即使我不是主角,但是在旁邊觀察,我也學到了很多。講台上展示的主講人,還是討論的如火如荼的點評會,都讓我這個默默觀察的人學到很多有關教學方面的知識。感謝支教讓我有機會參加了那么有意義的教研活動。

綜合教研組活動總結
2024年教研活動總結(2) | 返回目錄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是我國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規定的國家課程,它是“反映一個學校課程改革深化程度的重要標誌”,無疑是個嶄新領域。實踐證明,活動課程還是激活教師教育思維,建立新的課程觀念的動力因素。本學期,我組根據教研室和學校安排,進行了較紮實的研究活動。現小結如下:

一是制定了具有理論和實踐操作價值的研究計畫。開學初組織組內教師認真學習了市教研室教學意見後,緊緊扣住校本課程開發和校內外資源挖掘這兩項任務,圍繞綜合實踐活動實施與學校主導性課題“小專題研究” 的結合充分討論,制定出了本學期話題式研究主題:綜合實踐活動過程中教師指導策略的研究。

二是積極開展校級教研活動,主動開展研究活動。本學期我們開展了走進“明清宮苑”及“五月風”英語周等大型的綜合實踐活動,每天進行常規的課外活動和課間活動等綜合實踐活動,從不間斷。

三是注重積累實踐經驗,積極參與各級業務部門組織的競賽活動。本學期我們分別參與了市教研室組織的案例和論文評比,其中方德政老師寫的教學案例獲義烏市及金華市一等獎;在義烏市綜合實踐學生成果評比中,我校獲團體三等獎、方德政老師被評為優秀指導師、學生成果獲一等獎1個,三等獎1個。

四是認真學習理論,不斷提升組內教師業務素養。本學期我們多次組織組內教師開展業務學習和討論,交流學習心理體會。組內教師人人聽課達15節以上,業務自學筆記達2萬。在校園網內開闢綜合實踐和校本專區,讓學生參與網路討論。

五是積極進行話題式校本研究,與校本課程開發充分結合,多次開展研討活動。圍繞“怎樣指導學生選題”“開題課怎樣上”“怎樣組織學生分組”等小話題進行反覆研討,對這些問題我們已經找到了切實可行的辦法,並通過市級培訓活動進行了推廣與套用。

六是組織學生紮實有序地開展了一輪主題研究活動。由開始的選題到指導實踐的方法,都在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我們還會繼續在探索中不斷總結經驗和方法,並不斷推廣。讓學生也在活動中知曉如何進行小專題研究,培養他們的合作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回顧本學期工作,我們也感到與其它組還存在差距:一是組內教師發展不平衡,兼職教師缺乏研究的自主性;二是學生的實踐活動比較欠缺,眾多原因阻礙了活動的開展。

學年第二學期綜合實踐活動教研組活動總結
2024年教研活動總結(3) | 返回目錄

一、工作回顧

1、加強理念及課程內容的學習

說實在的,雖說學校綜合實踐活動教研組已成立多年,但是我們的組員卻是年年在換。特別是今年,除了組長與王xx老師是老兵之外,其它的都是新兵,所以對我們教研組而言就必須從最最基礎的《指導綱要》入手,學習有關綜合實踐活動方面的理論。同時我們還要求組員特別關注“綜合實踐活動網”,要求從網上不斷學習新的最前沿的理論知識。本學期我們集中理論學習三次,要求組員們與實踐相結合,尋找自己的差距,及時反思整改。

2、積極參加培訓

本學期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持下,教研組成員都有外出學習培訓的機會,在這每一次的培訓活動中,除了要求組員認真參加培訓活動以外,還要求能將學到的知識與自己的教學活動相結合,不斷進行反思,取長補短,認真寫好每一次的培訓感受與收穫,為自己更好地開展教學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每位組員的教學、理論水平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3、上好每一堂課

上好每一節課,這話好說,這事還真難做,由於綜合實踐活動沒有固定的教材,更沒有現成的教案,對於教師而言每一節課的開展都要費不少腦筋,這可能也是這類課程難推廣的原因之一。為此,學校整理編排制定了《xx二小多彩體驗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設定表》,結合重大節假日及學校的美化綠化的相關活動內容,再將我們各班自主生成的活動主題穿插其中,這樣就大大減輕了老師的負擔,從而可以將我校的綜合實踐活動進入常態化。

4、開發校本課程《追尋閣老的足跡》

6月12日,學校邀請了xx區教師發展中心王xx老師做了《追尋閣老的足跡》校本課程開發專題培訓。校本課程有朱校長和范校長總負責,方xx老師負責彙編,李xx老師撰寫綱要;第一單元訪祖祠有李xx、季xx負責,第二單元品古詩有方燕燕負責,第三單元憶張xx有陳xx、許xx負責,第四單元聽故事有王xx、陳xx負責,第五單元尋現代張璁有林xx、張以貼負責。每位老師都很認真負責、編寫了第一本校本課程教材。

5、組織中心組活動

6月18日下午,在我校二樓實驗室開展了xx片區綜合實踐中心組活動,活動上有三位年輕老師進行了說導課展示。分別是我校張以貼老師的《愛護我們的眼睛》、林xx老師的《我們的讀書節》,xx五小塗成志老師的《簡單手縫的學習》,之後xx一小的薛佩思老師做了精彩的點評。這樣的活動我們還將繼續。

6、取得榮譽

龍灣區綜合實踐說課稿評比 《我們的讀書節》 林xx 區三等獎

《愛護我們的眼睛》 張以貼 區三等獎

二、工作中的困難和不足

1、教研組集體活動的時間難把握。

教研組內成員多為兼課老師,很多老師有多重身份,參加教研活動的時間有時候與其他活動時間衝突,也導致了校內教研組活動不能像其他學科那樣有固定的時間集中進行,這對於新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發展有很大的阻礙。

2、組內教師課程理論急需提升。

因組內成員多為兼課,每學年更新變化快,對於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理論認識相對較弱,對於這門課程的最新研究發展現狀更不了解。

三、下學期工作中的改進策略

1、固定教研組活動時間,周四下午。

2、推薦組內老師認真學習郭元祥老師的最新專著及《國小綜合實踐活動指導綱要》。

3、組內開展豐富多彩的教研活動,組織開展校外的社區實踐活動。

4、建議學校要打造一支相對穩定的綜合實踐活動教師指導團隊。

5、進一步完善綜合實踐活動評價機制,探索一條螺鏇上升的本土化的綜合實踐活動實施之路,更好地實現課程資源共享,促進綜合實踐活動的常態化、有效開展。

學年度第一學期校本教研活動總結
2024年教研活動總結(4) | 返回目錄

XX——XX學年度第一學期校本教研活動總結

開學伊始,我校及時傳達貫徹落實“校長例會”“主任例會”精神,紮實開展校本教研活動,推動我校“五個質量”工程的有序進行,現總結如下:

1.以“六位一體”為載體,深入開展“校校公開課,人人公開課,天天公開課”活動。通過“學課(利用教師用書贈送光碟或學校資源庫或網路下載優秀課例)、備課(集體備課)、說課、上課(包括骨幹示範課和教師上課)、評課(全員參與互評)、專家點評(本學科資深人士參與)”系列教學活動,突出“新理念、新課程、新技術”,依託遠程教育資源,引導廣大教師深入探討課堂教學規律,鑽研教材教法,努力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真正做到使學生聽懂、學會、發展、創新。

2.充分利用教材和課程標準改版契機,開始學習課程標準和過教材關活動。學期初以學科為單位貫徹落實鐵嶺市“提高命題能力培訓”精神,研討中考命題雙向細目表;以年部學科為單位,利用集備時間研讀教材和課程標準,在此基礎上各出一套試題(教材過關度題依據中考標準,九年課程標準試題要加入考試說明相關問題),然後利用業餘時間學標準,讀教材,期中三個年部同一學科交流試題考試,全面提高教師駕馭教材能力;進入四月,全體九年教師立即投入到考試說明的學習中,及時找出變化之處,所有同志做到考試重點、考試難點、考試範圍、試題題型、各知識點分值心中有數。

3.有效發揮專業引領作用,帶動我校教師專業提升。田xx同志為xx省特級教師、xx省先進教師、xx省骨幹教師、xx市骨幹教師,她的經驗為我校寶貴財富,為發揮這一得天獨厚的優勢,田藝老師為全體老師做題為“課堂教學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的報告,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告訴同志:學生都有學習的渴望,沒有人會拒絕學習,只是拒絕老師的教學方法。整個報告在廣大教師心中引起強烈的共鳴,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4.為加強教師理論水平,提高業務能力,我們還專門組織了四次業務學習,主題分別為“教師備課中應注意的問題與策略”、“世界上最偉大的四個教育原則”、“十種最受學生喜歡的老師”、“怎樣評課”。

5.強化教學常規管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開學伊始,第一次全校教師大會即向所有同志宣布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要求,為教學中的每一個環節制定詳細規範,做到有法可依;平時加強教務處對全校課堂的監控,將領導分成兩組,每節課準時檢查上課教師候課和上課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及時處理突發事件,對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起到保駕護航作用。

6.及時總結月考成績,做好三個年部成績分析。對月考成績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詳細分析:前30、前50、前100、前150、前200各班學生人數、教師平均分、教師排名進行分析;還對每個班、每位教師的總平均分、及格率、優秀率進行分析;對前100名學生個人哪個學科有差距,與科任教師對號。就如何做好提高課堂質量,打造高效課堂提出六條意見:調動學生積極性,學會“忽悠”學生,學會真誠讚美學生;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關注尖子生,教師要在課堂提問、討論、鞏固習題、家庭作業設定上統籌考慮;精選習題,交給學生每一道題必須是老師做過的、選擇好的;科任老師要能有效掌控課堂,不能依賴班主任坐班;抓好抓實早晚輔導;任何教師不能將學生置於課堂以外,不得以任何理由剝奪學生學習的權利。

查看更多:
國小秋季學期教研活動總結
國小數學教研組活動總結
觀摩音樂教研活動總結
國小踐行“四課”活動語文專題教研活動總結
學校教研活動總結
生物教研會活動總結
國小優秀教研組經驗交流活動總結
國小英語教研團隊教學研討活動總結
教研活動總結:最佳化教學模式 創建高效課堂
高效課改研磨課教研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