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音樂教研活動總結

XX年10月19至21日,浦江縣研培中心組織了各中國小專職音樂教師教研活動。本次活動內容是赴上海參加XX年“爵士上海”音樂節的盛宴。接到此通知後,我興奮不已,激動萬分,盼望著那一天能夠早日到來。

這次音樂節延續四天之久,10月18日晚是歐洲新爵士領域的大師級人物erik truffaz的四重奏表演;19日晚是世界級薩克斯風演奏家kenny garrett的四重奏表演;20日晚是格萊美最佳靈魂福音六人人聲團體take 6的表演;21日晚是世界頂級爵士鋼琴大師mccoy tyner的表演。

我們有幸欣賞到了世界級薩克斯風演奏家kenny garrett的四重奏表演。他們所演奏的作品都很有自己的音樂個性,駕馭音樂的能力也非常強。我想這與他們在多年的人生歷練中同樣踏實地付諸於音樂實踐是分不開的。在他們的音樂中我仿佛聽到了他們對音樂的吶喊,我仿佛看到了他們對音樂的執著與堅持,真是大飽耳眼福啊!到至今回想起當日的情景,心情還是澎湃萬分。

10月20號上午我們來到了上海市建平世紀中學。在該學校直屬教育局領導與該校辦主任史老師的細心指引下,我們對上海的教育系統、管理模式以及上海建平世紀中學的教學模式也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發現上海的教育模式還是比較開放式的。例如他們的學校都會組織每個星期“快樂半天”的活動,類似大學的選修課。學校開展各項專業課程提供學生們選擇,中途學生如果發現該課程不適合自己也可以通過向學校上報退此專業課再選其他課程。真正做到了讓學生們輕鬆的學、快樂的學。加上學生本身的素質也比較高,學校會提供給他們展示的平台,每月組織一次音樂會,供大家報名參加與觀看欣賞。上海的教學模式也非常注重教師的綜合素質培養,例如音樂課教材經過幾年的試教已經正式定為由音樂、美術、舞蹈三和一的教學形式。這更考驗了專業老師的綜合能力以及教學水準。

聽了史老師為我們上的《肢體語言 心靈律動——走進踢踏舞的世界》,我有以下幾點感觸。第一,我覺得在他們的課堂中老師與同學間的相處、互動非常之和諧。教師與學生的地位也非常平等,不會有教師高高在上,學生就是在下面聽的感覺;第二,教師的提問都是由學生自主回答出來的,教師只是做了一個簡單小結;真正做到了學生自主學習的目的;第三,整堂課的節奏教師把握的非常好,從導入到切入主題到初步學習踢踏舞到深入學習再到課後擴展部分還有教師的總結都環環相扣,緊密相連。時間把握的也非常好,內容也很豐富。整的來說整堂課教師上的非常輕鬆,學生聽得也非常之愉快,真正做到了育教娛人。教師能夠自我示範做與自己所教科目不相關的內容,從中也體現了教師自身的素質也非常高。

總之,“學無止境、教無止境、研無止境”。我會繼續努力,在這浩瀚的教海中乘風破浪,為今後的教學生涯紮好基礎,為自己的教育事業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