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總結

去冬今春以來,我縣按照自治區黨委和市委要求,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實現自治區提出的“富民興桂”戰略目標和“1234610”工作思路,以及市委提出的“三新”戰略,著眼於增加農村民收入、保持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廣泛深入地開展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並取得了一定成效。現將工作總結

一、高度重視,精心規劃

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發展,農業、農民和農村問題,始終是關係我們黨和國家全局的根本問題。開展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對推動我縣兩個文明建設,加快農村“四個培養”工程建設和完成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三級聯創”的各項任務,意義重大。為此,我 縣高度重視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並把它當作實現農村經濟發展的一項戰略措施來抓,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去年初,我縣已組織有關職能部門制訂了全年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計畫。如縣科協認真做好了教育培訓規劃的制定、教學計畫的落實、教材的選編、教師的選聘、教學輔導和管理工作,同時做好跟蹤服務,與有關部門共同搞好技術職稱評定。農業、教育、財政、婦聯和共青團等相關部門結合各自的工作特點,積極配合支持,做到齊抓共管,形成 合力共同把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做好。

二、因地制宜,統籌安排

為確保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能夠正常開展,並取得預期效果。我們結合全縣各鄉鎮具體情況,針對不同文化程度的員幹部採取不同的培訓方式:一是對未經過實用技術培訓的黨員幹部進行普及培訓,使他們儘快成為當地的生產骨幹和致富能手;二是對具有國中、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中青年黨員、基層幹部進行較為系統的培訓,使他們具有初級以上技術水平和專業技術,成為推廣實用生產技術的骨幹;三是對農村基層主要幹部進行經營管理知識、wto知識和適用技術的培訓,提高他們現代農業意識、科學管理能力和決策水平,使他們成為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的領導者和示範者。

在形上,我們根據農村農業 生產特點和生產周期,因地制宜、合理靈活地安排教育培訓課時。在農閒季節,舉辦重點培訓班,把廣大農村黨員幹部集中到縣城,聘請區內外高等院校、科研單位專家教授及本縣涉農學會會員對學員進行實用技術培訓;在農忙季節,一是進行現場實地指導,派遣科技巡視員到鄉鎮田邊地頭進行培訓後的跟蹤輔導服務,幫助學員把在培訓學到的科學技術真正運用到生產實踐中;二是組織學員到科技示範場、示範村、示範點參觀學習;三是聯繫科技生產示範點作為學員實習基地,增強學員從事生產的實地操作技能,從而達到 以理論為輔、以實踐和技能培訓為主的目的。據統計,去冬今春以來,我縣共舉辦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班58期,參加學員17000人次,農村黨員接受科技面達90%。此外,我縣還採取“走出去”的辦法,組織學員到外地農業發達地區參觀學習,去年底,我縣共組織16名農村基層黨員幹部前往廣東湛江、佛山等農業發達地區參觀學習,使學員真正開闊了視野,領會了先進農業科學技能。

在內容上,根據各鄉鎮的主要經濟作物、水產畜牧和養殖業的特點而確定。如在廉州、石康、石灣設定以無公害蔬菜、禽畜養殖技術等方面內容進行重點培訓;在西場、沙崗等沿海鄉鎮則設定以高密度精養對蝦等海水養殖技術進行重點培訓;在星島湖、廉州則設定以花卉種殖技術進行重點培訓等。

三、培訓效果明顯,農村黨員幹部科技素質整體增強,農民民眾生活水平明顯提高

提高廣大農村黨員幹部的科學文化素質,讓他們帶領廣大農民民眾利用科學技術共同致富奔小康,是開展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目的。我縣自開展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以來,工作效果明顯,一批以科技創建的農業生產基地訊速崛起,使我縣農產品增加了科技含量,農業普遍得到增產,農民生活得到明顯提高。據統計,我縣自開展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以來,全年 農民人均純收入達2718元,比增6.13%,讓全縣農民民眾在自家門口真正嘗到了一頓豐富的“科技大餐”。

四、存在問題學員分布區域廣,集中培訓時間長,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學員學習的情緒。

2、培訓設備、器材簡陋,培訓手段相對簡單,未能最大限度發揮任用,達到最佳效果。

3、部分農村黨員幹部科技意識淡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