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學習心得:冷靜與莊嚴

在我進入黨校之前,心目中的黨始終冷靜而莊嚴地高聳著。在似乎我只能嚮往它,卻很難有機會親近它。而今,自己進入了第26期黨校學習,隨著對黨一些知識理論掌握的加深,黨的形象也日漸生動而鮮活起來。各位黨校老師展現給我們的不僅是黨的空間架構層次,更是黨的歷史,縱橫黨內黨外的歷史、貫穿古今中外的歷史。它如同一條時代的色流,黑白分明,彩旗飄飄。從老師們的講課當中,我大概總結了黨的三個階段性特徵。

一、執著的理想追求

中國共產黨打造了時代,時代也打造了中國共產黨。時代拓展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拓展了時代。

義和團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都沒有完成歷史遺留的使命;國民大革命之後,美國選擇了國民黨,然而,人民選擇了中共,歷史選擇了中共。從此,中共就不斷帶領人民,以鐵的紀律與作風贏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一步一個堅實的腳印邁向共產主義社會那個夢想的遠方。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XX年的屈辱史升華了一個階段。這是中國民主革命史的一個華麗的收束,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與進步性的高度濃縮。

從浙江嘉興的遊船到陝西延安的星星之火,從1921的50名黨員的有生力量到1949的百萬大師橫渡長江,從馬克思主義到其在中國的本土化——毛澤東思想,而今,從鄧**理論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學發展觀,黨一直在努力,為著那個共產主義的藍圖。有人也質疑過,真的存在這樣一個社會嗎?時代發展到資本主義不是就已經停滯了嗎?所謂的完美的共產主義值得我們這樣一代又一代人不懈的追求嗎?黨的實際行動給了這些質疑一個最好的回答。改革開放、經濟特區、五年計畫,我們在平穩中求發展,在危機中求改革,實踐向時間明示:只要我們願意,壯著膽子走下去,一樣可以踩出一條坦途。

完美確實是虛無的,但是執著地追求完美過程中的每一步都是美的。苛求完美無疑也就把美僵化了,因而也就不美了。正是這樣,黨始終引領著我們邁向共產主義的征途,正是有著這份執著,這個理想,這種追求,黨成為了兩個先鋒隊——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中國人名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的統一,黨成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成為了“三個代表“的號角與推動者、執行者。因為它執著的是挽救民族危亡和實現人民解放的事業,因為它篤信著小康社會這樣一個又個的理想,因為它不懈於維護和實現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永恆追求。

二、清醒的現實選擇

誕生於戰火之秋,投身於和平事業,憑著溝通世界的智慧,黨在紛繁複雜的現實下做出了清醒的選擇;共產黨員在物慾橫流的現實下做出了清醒的選擇。

黨校學習期間那節錄像課上介紹的廣東省援藏幹部許曉珠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隻身赴藏,九死不悔,有淚不輕彈的他在談及墨脫縣的貧苦兒童也不禁盈眶。正是這樣一群可愛的共產黨員,讓人民時時刻刻感念,讓黨在人民的心中深深紮根。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沒有辜負人民。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共產黨員沒有鬆懈,沒有被拜金主義侵襲,沒有讓享樂主義腐化,在一代代共產黨員的努力之下,他們以鐵的紀律與形象出現在民眾心中。正如一副對聯之中寫到的: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飯,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們能上能下,不忘記自己來自於民要服務於民,不忘記黨的活動不能脫離民眾,不忘記為人為官要清廉正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