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前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及後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來,在縣委、縣政府正確領導下,我鎮緊緊圍繞“工業強鎮、人才興鎮、民營活鎮”的指導思想,沿著“工業區塊抓開發、特色園區抓建設、基礎設施抓改善”的工作思路,創新發展環境,狠抓調產主題,主攻重點工程,全鎮經濟運行保持了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民營發展勢頭喜人、農業調產項目明顯、基礎建設大有突破。截止6月底,我鎮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如下:鄉鎮及民營企業總產值完成23715萬元,占年度目標的51.3%;鄉鎮企業增加值完成7650萬元,占年度目標的50.2%;鄉鎮企業營業收入完成17958萬元,占年度目標的50.1%;財稅收入完成310萬元,占年度目標的44.3%。

分析我鎮今年前半年經濟運行情況,主要呈現以下三大特點:

一是民營經濟發展形勢喜人,工業經濟實力明顯提升。今年以來,我鎮工業經濟的最大亮點,就是民營經濟發展既快又好。截止到今年5月份,全鎮共引進外資近千萬元,民營經濟實體已發展到107個,年總產值預計將達到26719萬元。我鎮民營企業發展在進一步延伸傳統優勢項目的同時,一大批養殖、農副產品加工以及與人民民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企業也迅速發展成長起來,不僅有附**李**、***,**村鄭**等人投資850萬元興建冶煉廠,而且在種植養殖業方面也有較大突破,如**村趙**封閉式養豬場,目前已初見成效,目前各新上項目大都已經開工在建。1—5月份,全鎮民營企業總產值完成19368萬元,占全年計畫的41.7%;增加值完成4319萬元,占全年計畫的41.3%;企業營業收入達到14878萬元,占到年計畫的41.5%;企業實現利潤820萬元,占到年計畫的42%。

二是農業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向縱深推進,農民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寬。在大秋作物種植方面,陵豐2號成為今年我鎮農民最搶手的品種,僅此一個品種全鎮種植面積達2萬餘畝。養殖業方面,今年,我鎮繼續以“千戶農民養殖增收工程”為契機,以發展豬、羊為重點,集中精力先期在**村開發閒散土地99000平方米,投資50萬元,規劃建設豬舍200餘間,該豬場建成後,年出欄優質生豬4000頭,經濟收入320萬元。在中藥材發展上,我鎮主要以退耕地林藥間作和荒山林藥間作兩個模式為主,帶動全鎮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6000畝。蠶桑養殖方面,今年我鎮以**千畝桑園為重點,先後從**縣引進了陝桑305新品種XX多棵,作為改造桑園的優質品種,擴大養殖規模,提升養殖效益打下了基礎。

三是基礎設施建設效果明顯,發展環境進一步最佳化。今年以來,我鎮立足於改善經濟發展的軟硬環境和人民民眾生產生活條件為重點,科學安排了七大基礎建設工程項目。目前各項工程進展狀況良好,部分工程已經完工或接近完成。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由**村組織實施的小城鎮建設三項工程和北部山區三村組織實施的引磨河入**工程,更是為全鎮樹立了榜樣,做出了表率。同時,**等東南部山區11個行政村的“村村通”程控電話工程和“村村通”光纜電視工程也基本接近完成。

經濟運行中存在的問題及後半年工作打算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我鎮經濟社會發展等諸多工作還存在著一些不容忽視的矛盾和問題。主要是:經濟發展結構性矛盾和體制性障礙還比較突出,發展後勁相對不足;民營企業發展速度緩慢,融資渠道不暢;資金、項目、人才“三引進”工作亟待加強;農業調產尚未形成對農民增收有較強拉動和影響的支柱產業,市場化農業開發及農業加工企業發展比較滯後,農民增收基礎不穩;個別村級組織工作和少數幹部作風不紮實,思想不解放,工作不主動現象仍然存在。因此,我們必須在今後的工作中,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緊緊抓住農村基層組織建設這個龍頭不動搖,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不動搖,緊緊抓住經濟結構調整這個關鍵不動搖,進一步解放思想,振奮精神,求真務實,開拓創新。

實現全年工作目標,任務還很艱巨,仍需要全鎮幹部民眾共同努力,特別是在座的各位,還需進一步發揮好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具體來說,今年後半年,我們要繼續抓好以下工作:

一、圍繞提升經濟實力這箇中心,狠抓工業區塊開發不放鬆

就我們附城的實際來講,進一步提升全鎮經濟整體實力,完成縣委縣政府下達我鎮各項主要經濟目標,關鍵在工業,出路在民營。年初鎮黨委鎮政府就充分地考慮到了這一點,並在科學分析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推出了工業發展向區塊集中的重大舉措。這項舉措就是以**、**、**一條路為重點,規模化進行工業區塊開發。以實施合作引進資金項目為突破,本著冶煉求大,鑄造求精的原則,狠抓工業項目開發。目標是區塊規劃內的重點村要發展一家投資在500萬元以上的企業,其它村要發展一家投資在100萬元以上的企業。以此帶動全鎮工業項目大突破、使工業經濟項目大發展、帶動周邊地區各項產業大提升。與此同時,還要進一步理順煤礦企業管理體制,繼續抓好煤碳企業采改和安全生產。力爭全年完成生鐵產量80000噸,鑄造30000噸,化工產品產量5000噸,煤碳產量180000噸,耐火材料XX0噸。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00萬元。

二、以促進農民增收為核心,進一步深化農業經濟結構調整

在農業上,把解決“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以促進農民增收為核心,認真貫徹“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提高農村經濟實力,增加農民收入水平。

一是要加大農業和農村工作政策落實力度。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一系列惠農政策,強化良種示範推廣,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增強全鎮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進一步提高全鎮糧食產量。完成糧食直補 萬元、良種補貼 萬元。

二是要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力度。繼續加快建設糧食生產基地,抓好圈舍養殖、蠶桑生產、中藥材、林藥間作四大特色產業,大力發展農村二、三產業,促進農民向非農產業轉移,拓寬農民徵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