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政協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區政協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在中共豐澤區委的領導和泉州市政協的指導下,區政協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區委二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的“兩句話”指導思想和“五句話”年度目標,認真貫徹落實新《政協章程》和第三次全省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區政協二屆四次會議通過的決議和年度工作要點,找準位置,發揮優勢,紮實工作,推進履行職能取得新的進展。

一、加強學習,明確目標任務

運用多種形式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為適應形勢發展和新時期人民政協工作的需要,區政協把加強學習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首先是學習貫徹全國、全省、全市“兩會”精神和省委第三次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先後召開黨組會議、常委會議和專委會議進行專題學習。其次是圍繞創建學習型政協,採取多種形式,充分調動廣大政協委員的學習熱情和工作幹勁。全國“兩會”召開後,我們與華僑大學統戰部聯合召開學習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組織華大20多名各級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代表和我區政協委員一起學習交流。開展“以會代訓”,組織40名委員列席市政協九屆五次會議開幕式和閉幕式;在豐澤政協網站上刊發政協基本知識;每季度編髮學習材料,供委員學習;全國人大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之後,我們馬上組織政協三胞委、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學習座談,加深理解該法的條文精神。針對大家關注的祖國統一大業,我們及時牽頭舉辦“台海形勢報告會”。不斷探索新形勢下政協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使政協履職水平和委員的理論素養有新的提高。

高標準、嚴要求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根據市委、區委部署精神,政協機關全體黨員參加了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按照“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民眾,促進各項工作”的要求,我們開展了“一個活躍,兩個增強,三個提高”的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認真落實好學習動員、分析評議階段的“規定動作”,誠心誠意做好“自選動作”,集中全力抓好整改階段的各項工作。目前整個教育活動已基本完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認真開好區政協二屆四次會議。區委二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了今年我區的“兩句話”指導思想和“五句話”主要工作目標後,我們及時組織政協常委認真學習,把它作為區政協二屆四次會議《區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的中心主題,引導全體政協委員通過審議討論,進一步明確我區今年的主要工作和奮鬥目標。通過周密籌備,開好一年一度的全體會議,把全區各民主黨派、各界別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區委的決策上來,形成推進我區“三大轉變”的共識和合力。本次會議取得較好成效,150名委員,到會145名,是歷次會議出席率最好的一次,共收到大會發言材料26篇,提案106件,提案質量有所提高。會議之後,我們及時制定好區政協XX年年工作要點,並把目標任務逐一分解,主要工作的完成時限、分管領導、實施單位和工作責任都十分明確,全年安排報告會、座談會、通報會13場次,視察活動13次,外出學習考察6次,專題調研3次,對口協商3次。上半年,各專委會、聯絡組都按照預定計畫開展了活動。

二、圍繞“五大”工作目標任務,切實履行政協“三大”職能

抓好調研視察,為區委中心工作服務。配合“五名”建設等“五大”工作,今年以來,我們已先後組織開展了6次視察調研活動。突出圍繞全面啟動工作抓監督。組織區政協常委、民主黨派負責人視察區“五名辦”工作和東塗片區“城中村”改造工作進展情況,提出了七條有用的意見和建議。圍繞“五大”工作的起步,組織經濟委委員和機關幹部到福州參觀學習城市建設、社區管理和民營企業參與第三產業投資等先進經驗,使企業界委員深受啟發。科教文衛體委組織委員視察委員創建“名校”工作情況,就如何“最佳化學校周邊環境”以及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成果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同時就如何發展好街居經濟這個專題,組織委員深入討論,踴躍出謀獻策;我們還積極回響區委關於開展勞動技能大賽的號召,率先組織委員企業-匹克集團公司和華僑蓄電池廠開展了2場勞動技能比賽,均取得較好效果。在培育“名企業、名市場”實施名牌戰略方面,我們以經濟委為主體,印發並組織經濟界、企業界委員認真學習北京工商大學梁小民教授《企業家為什麼要學經濟學》一書,組團到四川、重慶考察學習“舊城改造”、“總部經濟”、“專業市場”等經驗。圍繞發展壯大規模企業、爭創知名品牌這個主題,大力宣傳發動,鼓勵委員爭先帶頭。半年來,委員企業豐澤建築工程公司被建設部授予一級企業,匹克品牌取得全國馳名商標。為配合我區“四五”普法總結迎檢驗收工作,對區衛生局及下屬正骨醫院和區工商分局的“四五”普法工作和依法行政(治院)工作進行視察。我們還注意發揮政協智力密集的優勢,積極推行界別交叉,組織民主黨派、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專家學者、專業人才開展聯合調研視察,就“關於進一步發展和完善社區服務體系”、如何“優二擴三”、“如何發揮人民政協在我區構建和諧社會進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城市建設改造中如何解決土地賠償問題”等課題進行深入探討,力求用好的調研文章、好的視察報告為區委、區政府謀劃決策、推動工作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