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導師的一封道歉信

尊敬的導師,

您好!請允許我以這種方式與您交流。當您閱讀這封電子郵件時,我已經了離開重慶,離開了母校——西南大學。學生不才,天資愚笨,若有冒犯,請多海涵!望導師能從百忙之中讀完此信,學生再次感謝。

昨天晚上2點多鐘我到了畢節學院,昨晚您8:20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我還在遵義服務區吃晚餐,幸好老天爺保佑我,從下午2:30到晚上8:30,本來手機只有一小格電,但有幸的是,在您給我通完話後,它才停機了。

我這次又是匆匆地來,又匆匆地去,和您的交流還只限於電話,未能與您面談,實乃遺憾。我是12月31日晚上7左右到達西南大學的,之後的四天時間一直忙著整理和書寫修改後的畢業論文開題報告。回到寢室的當晚,和汪耀等同學一起吃飯時,才得知易老師身體的狀況和導師您對我的關心,當時我內心就覺得深感不懂事,在導師忙碌的情形下,因為自己的畢業論文的事情給您添煩勞了。這次回來是送第二批頂崗實習研究生返校,因為我於12月底和畢節學院簽訂了就業協定,所以我的言行要符合畢節學院的安排。我計畫1月4日必須離開重慶,早日回到畢節將剩下兩個班學生試卷改完並提交成績到畢節學院教務處。母親聽說我要離開,1月3日下午就來學校看我,給我送來了冬日的衣服和囑咐,順便給易老師帶來了一隻土鴨子,因為母親說農村的土鴨湯對恢復身體很有幫助。

我先嚮導師您匯報一下去年我在畢節學院10個月的學習和工作情況。

時間:XX年2月22日至XX年12月31日。

我是被安排在畢節學院發展規劃處(高教所)實習,平時每周兼有畢節學院教育科學學院安排的公開課《教育學》,第一學期任教的是XX級體育專科班的學生,第二學期任教的是XX級地理本科1、2班的公開課《教育學》,在12月份時,還代上了XX級生物本科1、2班的教育學課程。平均每周3節課,分單雙周,一般是周二和周四上課,其餘三天我就在發展規劃處(高教所)實習,整理辦公室日常事務,安排會議,寫會議紀要和研究高等教育。每天只有早上、中午和晚上以及周末才屬於我自己的時間。回到寢室後,我偶爾要關注一下一起來畢節學院支教教師和頂崗實習研究生的生活,因為這也是我所在部門的工作職責之一。我所在的發展規劃處(高教所)主要工作有三:一是學校的發展規劃,二是高等教育研究,三是對口支援工作。

對於教學、科研和管理,我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做人,做事,做學問都需要不斷學習。我也不知道怎樣評價這十個月的實習生活,但是除了在畢業論文的寫作這件事做得不好外,其他方面我告訴自己,我並沒有荒廢這十個月的青春時光。

第一,教學工作。學生還是比較喜歡我上課,特別是這學期我任教的兩個本科班學生,事實上,在我做學術的過程中,一些寫作靈感還得益於教學工作。我不知道我在學生中究竟是怎樣的形象,但是我的努力還是得到了一定的回報。一是10月份左右,學生還送我特產。二是聖誕節的時候,學生還送我鮮花。

第二,學術科研。十個月,共發表三篇學術論文,但均是普刊。現已完成《文科研究生學術素養的內涵、要素及培養》一文的初稿。與汪耀、室友張銘凱和同門其餘5位同學相比,我還得繼續向他們學習,保持謙虛謹慎,求真務實的學風和寬容樂觀的做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