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博物院又一導遊詞

各位朋友:

今天我們將要遊覽的是一處獨具特色的旅遊景點,它位於北京城的中心,殿宇千門萬戶,樓閣巍峨莊嚴,紅牆黃瓦,金碧輝煌,素有金色的宮殿之海的美稱。您一定猜到了,這就是馳名中外的故宮博物院。

故宮是明、清兩面三刀代的皇宮,在這裡有明清兩代24個帝王登基坐殿,統治中國長達500多年。故宮含金量 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北京城的中心,是全城風景最美的一處景觀。故宮的西北面有湖光塔景的北海公園;西面是碧波粼粼的中南海;東面有著名的商業街王府井;北面的景山為故宮的屏障。站在景山萬春亭上,可以俯瞰故宮的全貌。故宮南面是特殊意義的國門,即天安門廣場,它是新中國的象徵,第一面五星紅旗在此冉冉升起。

故宮是世界著名的旅遊景觀,被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它閃爍著東方文明的光輝。

故宮南北長960米,東西寬750米,面積木2萬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有房屋9000餘間。很多人都聽說故宮有房9999間半的傳說,這是因為按《易經〉中講九是陽極之數,發九為尊,故宮是皇帝的住處自然要作到頭了。故宮四周有高10米的城牆。城有四門,南面是正門午門,北為神武門,東有東華門,西有西華門。四角各有一座結構精巧別致的被稱作“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的角樓。城外有長3800米,寬52米的護城河,使故宮自成防禦體系,有城中之城的美稱。而其護城河長度,也已列入世界之最。

故宮從明代開始作為統治中心,但它的初建者卻不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而是他的四兒子明成祖朱棣。故宮建在北京城南起永定門北至鼓樓長16華里的中軸線上,南北為主,左右對稱,建造中遵循《周禮。考工記》中“前朝後室,左祖右社”的建造原則。故宮在建造手法上突出皇權,其基本做法是突出以前三殿和後三宮為主的中軸線,其他建築拱衛中央。故宮的建造可以說是集全國的人力物力,木材磚瓦取自全國各地,耗費極其巨大。宮殿內墁地的磚被稱作“金磚”,製作工藝極為複雜,從取土到成泥要6道工序,到成磚則需17道工序,最後還要把磚放到桐油里浸泡處理。這種磚鋪在地上越磨越亮,由於製作複雜,價格昂貴,在當時一磚合一石米。年以有“金磚”之稱。可以說故宮每座宮殿都浸透著人民的血汗它集中體現了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優秀傳統和獨特風格,充分反映了我國勞動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創造才能。故宮是我國保存到現在最完整,最輝煌的一組皇家建築群,而今成為著名的旅遊景點。

現在展現在我們眼前的這座紅牆黃瓦,飛檐宏麗的建築就是故宮的正門——午門。它平面呈“凹“字形,上有崇樓五座,正樓是9開間的重檐廡殿頂大殿,東西是四座重檐四角攢尖頂方形亭樓,各以廊廡相連,輔翼正樓。整個建築氣勢巍峨,充分體現了皇帝的威嚴。午門全部建築,高下錯落,左右映對,勢若朱鳥展翅,翱翔天空,故又常被人稱作五鳳樓。正樓設有寶座,左右設有鐘鼓樓,過去皇帝 在太和殿舉行大典時,鐘鼓齊鳴,肅穆森嚴。

一提起午門,常令人想起“推出午門斬首示眾”這句話。其實午門前並未斬過人。因為明朝行刑在西市9今西四),清代在菜市口,但在這裡卻打死過人。明代有一種罰刑——廷杖,就在午門下舉行。如果大臣觸怒皇帝就要被批“逆鱗”。被子批“逆鱗”的大臣被子打掉烏紗帽穿上囚衣推出午門,行刑就在這御路東側。起初只是象徵性的打,主要在於對大臣的羞辱,但到後來則打人至死。正德十四年正德皇帝朱厚照要到江南選美,群臣阻諫。荒淫無度的正德皇帝不但不聽,還將舒芬,黃鞏等130位大臣廷仗,打死11人。這聽起來確實非常殘忍,不過要到傳統佳節元宵節,這晨卻是另一番景象,懸燈結彩賜宴百官,喜氣洋洋。

進入午門就開始了宮內的遊覽,您看前面的河叫金水河,上面五座漢白玉石橋叫內金水橋。五座橋各有用處:正中的叫御路橋,供皇帝走,望宗室親王走;再外面是品級橋,供文武大臣走。引金水河流過這裡,除美觀外還有防火作用。一方面故宮內多是木建築,一旦失火可以用河水撲救;另一方面與我國的五行說相關,南方屬火故以水克之,這種例子很多,講解中將隨時介紹給大家。由此可見,故宮不僅是集建築藝術之大成,也是集中國傳統文化之大成。前面這座門叫太和門,門前這對銅獅您能猜出雌雄嗎?您猜得不錯,東面的是雄獅,前腳踩一繡球,象徵權力也象徵統一寰宇;西面是雌獅,前腳撫弄一小乳獅,象徵子嗣昌盛。門旁所立的圖是故宮平面圖。大家請看,故宮是由前朝和內廷兩部分組成的,前朝以三大殿為主,是皇帝發布政令和舉行大典的地方。三大殿後是內廷,有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御花園及東西六宮等,這裡是皇帝處理政務,居住享樂的地方。現在故宮的陳列體系分宮廷歷史遺蹟陳列,東六宮,外東路及三大殿兩廡等為古代文化藝術陳列。在故宮這座藝術寶庫中收藏有近百萬件珍貴文物,占全國700座博物館藏品總數的六分之一,成為馳名中外的最大的博物館。這裡閃爍著中華民族5000年文化藝術的光輝。昔日的皇宮禁地今天成為人們參觀遊覽的旅遊名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