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博物院又一導遊詞

現在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就是規模宏大,氣宇軒昂的三大殿。大殿坐落在三層漢白玉石台基上。中國建築主體是木結構,受材料限制,本身不可能很高,聰明的古代人民採用高大的石台基將大殿托起以增強氣勢。大家還注意到如此大的廣場前沒有一棵樹,其原因也是為烘托三大殿的高大,故意製造一開闊的空間;另一個原因就是五行相剋的體現,金木水土火五行學說中,土居中,樹為木,而木克土,如果種樹恐怕不利於中央統治。古人在建造故宮時可謂用心良苦。殿前三層漢白玉台階上有銅鼎18個。露台上分列兩旁的銅龜銅鶴寓意龜鶴延年。東面的日晷是古代的計時器,西面的嘉量是中國古代的標準量器,放在這裡象徵皇帝公正平允。殿前左右各有一對鎦金銅缸,是清乾隆年間鑄造成的,每缸重約2噸,也稱門海,放在這裡用於防火,取意缸置於土上,土生金,缸中貯水,金生水,而以水克火。正中的大殿是太和殿,就是人們常說的金鑾寶殿。明朝叫奉天殿,皇極殿,清順治二年改叫太和殿。大殿面寬11間約64米,進深5間約38米,高26。92米,加上台基高度,通高35。03米,大殿面積2377平方米,是我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建築物。殿內寶座四周的6根大柱為蟠龍金漆大柱,金光燦燦,因為這裡是宮內最神聖的地方,所以殿頂,彩繪等都採用官式建築中最高等級。殿內金漆大柱當中就是皇帝的寶座。設在地平床上。寶座左右有對稱的形容詞象,仙鶴,香筒等陳設,這些都是銅胎嵌絲琺瑯製品。座旁有孔雀做的扇。各位抬頭請看,寶座上方是金漆蟠龍藻井,藻井為覆斗式,井中有盤龍,龍頭下的圓球叫軒轅鏡。相傳軒轅鏡為軒轅氏黃帝所造,將它懸於寶座上象徵江山正統,但現在寶座與軒轅鏡並不上下相對,據說是復辟皇帝袁世凱登上寶座,抬頭見軒轅鏡懸在頭頂,怕球掉下來將他砸死,於是將寶座後移。軒轅鏡下紫宸台上就是楠木金漆雕龍寶座,它是皇權的象徵。太和殿內外裝飾壯麗豪華,但皇帝並不是天天在這裡,只有元旦,冬至,萬壽節(皇帝生日)及重大慶典如冊立皇后,派大將出征等日子,才來此登臨寶座以示尊嚴。

轉過太和殿,眼前這座單檐四角攢尖鎦金寶頂的方形殿宇叫中和殿,明朝叫華蓋殿,中極殿,順治二年改名中和殿。大殿深廣均為5間,長寬均為24。15米。皇帝到太和殿舉行大典前,先在此小憩,接受內閣大臣等官員朝拜,然後再去太和殿。皇帝到天,地,日,月壇,祭祀的前一天要來此看祭文,到農家壇親耕要先來此閱視種子,農具。清朝皇帝每10年修一次玉牒,要在此舉行隆重的儀式,殿內陳列著乾隆年間的兩頂肩輿,就是轎,也就是人們俗稱的八抬大轎。中和殿後是保各殿,面寬9間,進興5間。它的功用有很多,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就是殿試。這是封建科舉制度中最高一級考試。被錄取的進進士,前三名稱鼎甲三元即狀元,榜眼,探花,其他稱“進士出身”或“同進士出身”能參加殿試是很不容易的,要經過童試,鄉試,會試三級考試錄取後才是殿試。如果一個文人在各級考試中都是第一名叫連中三元,那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我國自隨代開始的科舉制度一直延續到本世紀,最後一次科舉在1904年就是光緒三十年舉行,最後一們狀元叫劉春霖,自稱是第一人中的最後一人。保和殿後位於丹陛御路上的大雲龍石雕,是故宮內乃至全國最大的一塊石雕塑,長16。57米,寬3。07米,厚1。7米。重約250噸。產自北京郊區房山。如此大的石板在當時沒有現代機械設備情況下運輸極為困難,當時人們採用在路上潑水凍冰用滾木等方法進行運輸。

現在我們所在的這個東西橫向的廣場叫乾清門廣場,它是前朝與內廷的分界地帶。內廷是皇帝的居住區,這座門叫乾清門,清康熙皇帝曾在此御門聽政。乾清門內就是總稱後三宮的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乾清,坤寧象徵天地乾坤。乾清宮東西兩面的日精門,月華門象徵日月。圍牆外東西六宮象徵十二星辰。後面眾多建築象徵眾星。這些象徵日月星辰的建築均拱衛皇帝居住的象徵天的乾清宮,以顯示一輩子受命於天皇帝尊嚴。這後宮就是民間所說的三宮六院七十二妃三千佳麗所居住的皇宮內院,現面我們到裡面細看。

乾清門內的這第一座大殿就是乾清宮,面寬9間,是皇帝的寢宮和日常活動的地方,一直到雍正皇帝以後才將寢宮移到養心殿。這兒是皇帝的寢宮,也是奪權鬥爭最激烈的地方,明代的壬寅宮變,紅丸案,移宮案等宮闈大案都有發生在此。各位抬頭請看宮內高懸的“正大光明”匾就是宮內鬥爭的產物。匾後是藏秘密立儲匣的地方。有人說正大光明匾一點也不正大光明,就是因為雍正皇帝上台後有傳聞,說他是串通隆科多等人篡改遺詔當皇帝的。此事真假不用深考,不過秘密立儲確是由雍正朝開始。雍正上台後深感其父康熙皇帝在立儲問題上幾廢幾立,造成諸皇子明爭暗鬥朝臣互相傾軋,對中央統治不利,於是改為秘密方式立儲。方法是事先寫兩份遺詔,一份帶在身上,一份藏於“正大光明”匾後,皇帝晏駕後,將兩份遺詔校對後再宣布繼位者。乾隆等皇帝都是這樣繼位的。

乾清宮後是交泰國殿,它的形制與中和殿相同,這裡是皇后在冬至,元旦,千秋節受賀的地方。現在這裡存有玉璽25塊,放置25塊的寓意是從《周易》“天數二十有五”之說而來的,而且1。3。5。7。9這五個陽數之各也是25,殿內高懸的“無為”二字是康熙親筆所寫,取意“無為而治”。殿內的內宮不可干政的鐵牌也是康熙皇帝鑒於明亡的教訓而立的,只可惜到清末依然出了安德海,李蓮英等太監弄權誤國。交泰殿後的坤寧宮原來是皇后的寢宮,後來皇帝移居養心殿,皇后移居體順堂,這裡成為祭神的地方。請大家到東面來,透過玻璃可以看到東暖閣內有龍鳳喜床,床有有象徵多子多福的百子帳,這裡是皇帝大婚的洞房,一派喜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