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博物院又一導遊詞

出坤寧宮我們現在來到御花園,這裡是皇帝皇后休息遊玩的地方。當中的大殿叫欽安殿,這是宮內惟一的道教建築。道貌岸然家認為北方屬水,所駝個殿內供的是道貌岸然教北方 之神玄武大帝。這座御花園面積1。2萬平方米,東西130米,南北90多米,以主建築欠安殿為中心,左右對稱,前後呼應,分布著10餘座亭台樓閣曲池水榭。位於園子四角的象徵春夏秋冬的萬春亭,浮碧亭,千秋亭,澄瑞亭,同是亭子但形態各異還有收藏《四庫全書薈要》的離藻堂,堆秀山上的御景亭等。其音點綴著蒼松翠柏奇花異石,是皇家園林中的典範。規整中見變化:規整是指布局上四平八穩,變化指建築風格變化多樣,在一萬多平方米範圍內容納十幾種風格不同的建築,各們倘佯其間才能細細品味。

我們現在走出的這座高大城門叫神武門,是故宮的後門,至此宮內的遊覽結束了,但是紫禁城的建築並未結束,您看對面高43米的景山,它是紫禁城的屏障,與前面的金水河遙相呼應,構成中國建築背山面水的傳統格局,我們乘著遊興登上山項萬春亭俯瞰故宮。看看這金碧輝煌的世界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