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慶峽導遊詞

小三峽勝似三峽,山比三峽險。小灕江賽過灕江,水比灕江清。橫批:塞外一絕

這是遊人曾為龍慶峽擬的一副對聯,或許,它道出了這片奇山麗水的底蘊;或許,那更深的體現和感悟,用一副對聯是難以窮盡的。但龍慶峽就是龍慶峽,它既有南國山水的柔媚與婉約,又不失北方山水的雄健與陽剛,它是集南北山水之大成,而出落成的一顆塞外璀璨的明珠……. 水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 乘船游龍慶峽,仿佛是用手徐徐展開的一軸山水長卷,灕江風韻撲面而來,遊人無處不在畫境中。那山,群峰屏列,逶迤嵯峨,隨形寓意,依貌稱名,大自然的天道滄桑、鬼斧神工造化了鎮山如來、鐘山、鳳冠島、東大寨、月亮灣等30餘處景觀,附麗了人的感情,山水就有了人的性格和靈性。那水,碧波清流,九曲縈迴,綠得氤氳,柔的纖繾,拓山光鳥影於懷,納長天白雲在胸。山回水轉,水貫山行,可謂"崖出疑無路,雲開別有天"。 龍慶峽的盛夏,氣候涼爽,空氣清新,氣溫低於北京城區6度,甚至比承德避暑山莊還低0.8度。而隆冬,結冰期較長,異常寒冷,於是,這裡就誕生了冰燈藝術的奇葩,峽谷,一個冰雕玉砌的世界,一個北國冰雪的樂園。

而歷史的腳印,山間古剎廟宇,又為這明麗的山水之夢,著了一筆古銅的底色,令其愈顯久遠幽深。神仙院聳立在群山圍合,孤峰獨峙之巔,1998年這裡再現明代廟宇風采,在雲霧縹渺,樹木蓊鬱當中,層層崇台,依山疊砌,殿宇樓堂,鱗次櫛比,翠瓦丹牆,飛金流碧.......一覽眾山小的玉皇頂,主閣儼然,重檐九脊。清人來此曾記“逼面千峰起,回頭萬壑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