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剎海導遊詞

俗話說“先有什剎海,後有北京城”,又被稱為“後海”的北京什剎海歷來是老北京人休閒娛樂的好去處。因其環境優美,且民俗風韻十足,兩百餘年來吸引了眾多的官宦、名家甚至方外之人來此或修府第,或建廟宇,更為什剎海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蘊。

現而今,北京的都市味越來越濃了,能看到老北京舊時民風的地方也越來越少了,可就在這什剎海,依然能夠聽到秋日裡清脆的蟲鳴,依然能能看見老北京四合院建築群的縮影,依然能夠咀嚼京味文化旅遊節就要在這裡開幕了。“游什剎海,看老北京”,品茗、蕩舟、游王府、逛胡同,更有那純正的京腔京韻,使什剎海大放異彩。

宋慶齡故居

醇親王府醇親王府位於後海北岸,府邸分為正院、住院、花園及馬圈四部分。另外在府後建有醇賢親祠堂一所,占地共約八十餘畝。特別是府內的西花園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國家名譽主席宋慶齡先生故居就建在醇親王府的西花園,她在這裡工作、生活了18年,給這座古色古香的園林留下了許多痕跡,增添了不少亮色。

康熙年間,明珠的府邸花園正是坐落於此。園中假山、竹林、小橋錯落有致,南樓前臨水有“明開夜合”樹七株,其中兩株二百餘年前的古木,據說是明珠長子納蘭性德親手所植。年輕的納蘭性德常常邀集北京的文人名士相聚於此吟詩填詞,今日立身樹下,思古之情油然而生,眼前仿佛人影依稀,耳畔邊似迴響著當年的唱吟之聲,“階前雙葉合,枝葉敷華榮”。後來明珠獲罪,這府花園又被和坤所占,嘉慶即位後,花園和附近的府邸一起被賜予成親王,並特許成親王引後海水入園。現在我們看到的“恩波亭”就是成親王時修建的,平安石上“歲歲平安”四字便出自成親王之手。光緒年間,這座府邸又賜給了“光緒”的生父醇親王,其在成親王府的基礎上添改修繕,建成醇親王府。

今天,醇親王府已經成為什剎海邊的一道風景線,眾多的遊人慕名前來,只為心中那一份對歷史的眷戀和對古蹟的景仰。

梅蘭芳故居

梅蘭芳先生一生中的最後10年是在什剎海西北隅護國寺街9號度過的,這是一座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占地716平方米。如今已成為人們緬懷大師的觀光景地。

這是一座兩進的北京小四合院。共有房屋37間。現有館藏檔案3萬餘件。正院保存故居原貌,會客廳、書房、臥室和起居室內的各項陳設均按梅蘭芳生前生活原狀陳列。 您正瀏覽的文章由(第一·范·文網)整理...

郭沫若紀念館

千竿胡同往北大約30來米,前海西街18號,這裡便是一代文化名人郭沫若晚年居住過的地方。1963年秋天,郭沫若遷居此處,在什剎海西畔這座古樸的北京四合院裡走完了人生最後14個年頭。

走進紀念館,草地上,郭沫若的銅像安坐在藤蘿架前,雙手輕輕放在膝頭、目光平靜而坦然。駐足綠蔭下,鬧市里久違的鳥鳴聲,不絕於耳。

院內最為顯眼的當數郭沫若夫婦親手種植的銀杏和牡丹,那些曾經與主人朝夕相處的一草一木,浸潤在主人真誠與博大的情感世界中。人垂花門進四合院,東西兩廂已闢為陳列室,以圖片和實物展示著詩人、學者兼戰士不平凡的一生。正房的客廳、辦公室、臥室依舊是主人在世時的陳列。暖郎環繞小小的月季園,通向最北面的房間,正中的一間是郭沫若夫婦研磨書法的地方。偉人已去,故園依舊。一卷卷書稿,一幅幅書法佳作,保留著他的神韻。

廣化寺

衣冠雜沓,車馬駢闐的什剎海,歷來是紮根皇城的佛教僧侶弘法結緣的首選之地。皆因梵剎林立,故名什剎海。什剎之一,飽經700年滄桑的佛門古剎廣化寺,坐落在鼓樓後西側後海北岸的鴉兒胡同31號。廣化寺坐北朝南,東臨銀錠橋,西傍宋慶齡故居,占地1.38萬平方米,擁有殿宇329間,分中、東、西三大院落。整座寺院建築嚴謹,僧房毗連,形成院中有院的建築特色。寺內古柏蒼翠,花草溢香,曲徑通幽。

廣化寺始建於元代,後經明清三次修建,清宣統元年(1909)曾在此籌建京師圖書館,魯迅先生曾在此任職。1921年8月對外開放。1982年北京佛教協會成立並將會址設在此寺。1986年,北京佛教協會在廣化寺西路祖堂內肇建了北京佛教音樂團,弘揚中國傳統音樂文化,演奏“京音樂”即佛教音樂,並培養後繼者。如今,廣化寺不僅是信徒們禮佛的地方,佛教音樂、禮佛儀式等也已作為一種文化,成為什剎海民俗文化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古剎品禪宗敬祠憶先賢

匯通祠

匯通祠也就是現在的郭守敬紀念館,位於北京市西城區什剎海西海(積水譚)北沿的匯通河畔。元朝時期,這裡水面遼闊,風景秀麗,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它成為元大都城內、京杭大運河最北碼頭,漕運船隻可直達這裡。匯通祠坐朝南,有山門一間,歇山調脊灰筒瓦頂,石券門,棋盤木門兩扇,前殿及東西配殿各三間,均為硬山調大脊灰筒瓦頂。後院有二層後罩樓,祠後原有一暗紅色的巨石一塊,通體花紋如雲,叩之如銅。巨石紋路中隱約似有一雞一獅,人們俗稱:“雞獅石”。

1988年9月27日匯通祠竣工。占地1100平方米的匯通祠按原建築形式恢復修建。內有石獅、石亭、劍碑,假山疊石,錯落有致,曲徑路道,別具匠心,石壁洞岫,宛自天開。一座小島重現人間,清水繞島而過,隨著湖水的流逝,仿佛又回到了久遠而燦爛輝煌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