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山導遊詞

越秀公園位於廣州市內北部、廣州火車站東南約一公里處, 是全市最大的公園,面積達92萬平方米。除越秀山處,還包括周圍的6個小山崗及東秀湖、南秀湖、北秀湖

3個人工湖。

越秀公園內廣種花卉樹木,初春的紅棉,暮春的杜鵑,四月的白玉蘭,五月的金鳳和山丹,秋天的含笑,隆冬的臘梅。每年春秋兩季,這裡還舉辦盛大的迎春花會和菊展。公園內還有一座能容納3萬多觀眾的體育場。主要參觀景點有五羊石雕、鎮海樓和中山紀念碑等名勝古蹟。

越秀山上五羊石像

五羊石像是廣州市的標誌。走進越秀公園,登上木殼崗,便會看到1959年由著名雕塑家尹積昌等人設計的,作為羊城城徽的,富有詩情畫意的藝術作品-五羊石像。

五羊仙子降臨廣州,給羊城人民帶來了吉祥與幸福,他們贈稻於民,並祝“願此闤闠(huan hui,意為街市),永無饑荒”,然後騰空而去,五羊化為巨石。

藝術家將這個美好的傳說重塑出來。看!五隻石羊神態各異:站在高處的老羊雄勁,口銜谷穗,昂首向前方;老羊腳下是一對親密依偎的小羊;再有一對母子羊,母羊左右回首顧盼正在安靜吸乳的幼羊,深厚母愛溢於言表。

鎮海樓

此樓始建於明太祖洪武十三年(1380年),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此樓曾五毀五建。原為磚木結構,1928年重修時內部已改為鋼筋水泥結構。解放後人民政府將其加以修葺,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五層樓高25米,闊31米,深16米,呈長方形,一二層用紅砂岩條石砌成,三層以上為磚牆,外牆逐層收減,似樓似塔,紅牆綠瓦,造型十分古樸奇特。樓前對峙一對高達2米的紅砂岩石獅子,是明代雕刻。樓頂層正面高懸"鎮海樓"金色巨匾。

五層樓前面有一碑廊,有歷代碑刻24塊。其中最前面的四石鼓文碑刻,原刻於公元前770年(距今2760多年),是我國現存最古的碑刻。碑廊旁邊有12門古炮,是鴉片戰爭時期的證物。其中5門洋炮,另7門是佛山造的。

鎮海樓對聯

鎮海樓大門兩側對聯寫道:"千萬劫,危樓尚存,問誰摘斗摩霄,目空今古;五百年,故侯安在,使我倚欄看劍,淚灑英雄!"該聯為清光緒兩廣總督彭玉麟幕僚李棣華所作。聯中"故侯"指朱亮祖,鎮海樓是他所建,如今人亡樓存,可證明歷史滄桑。"使我倚欄看劍,淚灑英雄!"則是有感而發。當年彭玉麟因中法戰爭率兵至粵,駐兵鎮海樓上,他反對李鴻章賣國議和,但也只得"淚灑英雄"了。此對聯先詠樓,後寫人,意境磅礴,不失為一幅佳聯。

歷史舊貌

越秀山的明代古城牆

明代廣州的城市建設有了較大的發展。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永嘉侯朱亮祖將宋元時的三城合為一城,並向東、北擴展:城區東起今天的越秀路,西到人民路,南抵文明路、大南路和大德路,北跨越秀山。此時,越秀山才正式列入城內,山上的鎮海樓也同時興建。

今天,廣州絕大部分城牆已拆,越秀山鎮海樓還殘存著一段長1100米的明城牆。該牆高度由1米至10米不等。城牆下部為紅砂岩條石砌築,上部為青色大城磚。其中鎮海樓一帶長約200餘米的城牆,已由市政府撥款修復。廣州古城牆是廣東省級文物保護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