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花湖公園導遊詞

流花湖公園是一個由低丘和湖泊構成的富有熱帶情調的公園。它位於廣州市區流花路以南,東風西路以北,人民北路以西,三處皆有門進入公園。據傳,這裡曾是廣州古代一處著名的宮苑,宮女們早起梳妝時,擲花水中,落英繽紛,逐水隨波,遂得“流花”之名。

流花湖古為天然湖泊,稱之為蘭湖或芝蘭湖。漢晉時期,即公元五世紀前,湖可直通珠江,是廣州北上中原的主要內港。唐代,這裡建有西侯津亭,仍是廣州北上的水路大門,來往廣州的船隻,都從這裡經司馬湧入廣州,是軍事要塞,交通要道。明代湖面日漸縮小,淤塞成污水塘。1958年,廣州市人民義務勞動,將它改為人工湖公園。現在,公園總面積為54萬平方米,其中水面積為33萬平方米。又因湖東北有南漢國時期的古蹟流花橋,故取名為流花湖公園。

公園以熱帶自然風光為基調,遍植棕櫚蒲葵、水松等熱帶、亞熱帶植物和花草。公園湖面寬闊,波光粼粼,碧波蕩漾,葵堤橫貫,葵影婆娑,岸邊古榕蔽日,幽美寧靜,一派南國旖旎風光。

園內大湖中有一島,叫湖心島,面積約3000平方米,島上綠樹成蔭。此島定為鷺鳥保護基地,實行封閉式保護,經過十幾年的繁衍,現在島上鷺鳥逾萬,成為鬧市中不可多得的“鳥類天堂”。島上周圍設有觀鳥亭台,優美的環境,為遊客提供了優越的觀賞條件。

流花公園內有一個中外聞名的以盆裁和陳列盆景為主的園中園——西苑。該苑建於公元1956年,面積5萬多平方米。它位於湖畔,風景優美,充滿詩情畫意,是中外盆景愛好者喜歡光臨之處,被稱為“盆景之家”。苑內有一古榕疊翠的小島,陳列著九里香、雀梅、福建茶、銀杏等嶺南各種類型風格的嶺南派盆景作品數百盆。盆景展覽館的內庭還有石山盆景區,叫品石軒,展出各種浮石、臘石、松皮石、英石等石山盆景,光怪陸離,琳琅滿目。

西園內有一顆很有紀念意義的橡樹,該樹植於1986年月10月18日,是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訪華時手植的。時值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不久,當時的廣東省省長葉選平代表廣東人民送給英女王一盆樹齡60歲的九里香盆景,因其與英女王同齡,伊莉莎白二世非常高興,和葉選平省長共同植下了一株從英國專機運來的象徵中英友誼之樹。

流花茶藝城展廳里擺放著幾千把紫砂茶壺,廳中間放置跨度6米的紅豆衫茶台,繞台可坐三十餘人,茶客一邊觀壺一邊品茶,品嘗點心。這裡的點心,都與茶葉有關,點心師根據各種茶的特性,將茶湯、茶末、茶葉花瓣等融入點心中。在這裡細品香茶、慢咽點心,享受人生,其樂融融。真是:“流水花陰一徑葵,虹橋影盪綠煙低。淡妝不讓西湖好,惹得遊人緩緩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