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海樓導遊詞

這座絳紅色的建築就是鎮海樓,它是廣州文化史跡引人注目的一顆明珠,被譽為嶺南第一勝景。鎮海樓因其樓高五層而稱其為“五層樓”。此樓於明洪武十三年(1380年),由永嘉侯朱亮祖所建,初名“望海樓”,後又題名為“鎮海樓”,有雄鎮海疆之意。1956年改為廣州博物館。

關於鎮海樓的興建,有一段有趣的傳說。朱元璋得了天下,定都南京,建立明朝之後。一天,他和鐵冠道人同游南京鐘山,遊興正濃之時,鐵冠忽然指著東南方對朱元璋說,廣東海面籠罩著青蒼蒼的一股“王氣”,似有“天子”要出世了,必須立刻在廣州建造一座樓鎮壓住“龍脈”,否則日後必成大明的禍患。朱元璋聽後,遊興頓失,急忙派人到廣東查詢,發現廣州的越秀山上現王者之氣。朱元璋立即下詔,命令鎮守廣州的永嘉候朱亮祖在山上建一座樓將王氣鎮住。聖旨下來,朱亮祖自然不敢怠慢,於是,在越秀山上興建了這座“樓成塔狀,塔似樓形”的鎮海樓。該樓呈絳紅色,據說亦有辟邪鎮王之意。

鎮海樓是廣州現存最完好、最具氣勢和最富民族特色的古建築,樓高28米,闊31米,共五層。第一、二層用紅砂岩條石砌成,三層以上為磚牆,外牆逐層收減,似樓似塔,紅牆綠瓦,造型古樸獨特。樓前對峙一對高達二米的紅砂岩石獅,為明代雕刻。鎮海樓坐北向南,翹檐飛脊,巍峨挺拔,雄鎮山巔,氣度非凡,獨具特色。清初著名詩人屈大均盛讚鎮海樓山海形勝、瑋麗雄特,雖黃鶴、岳陽不能超過它,實“可以壯三成之觀瞻,而奠五嶺之堂奧”。在清朝時期,鎮海樓一直是廣州最高的建築物。登上樓頂,遠眺珠江水波蕩漾,波瀾壯闊,蔚為壯觀;近撫雲山層巒疊翠,羊城錦繡,盡收眼底,氣象萬千。

鎮海樓的西側,是剛介紹過的古城牆,東側是博物館的專題陳列室,西面建有碑廊,陳列著歷代碑刻24塊,是研究歷史文化名城的寶貴資料。在林林總總的碑刻中,值得一提的是“貪泉”碑刻,上面刻有晉代廣州刺史吳隱之的《貪泉詩》,這裡有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東晉時期,廣州由於地處南海之濱,比較富庶,而當地官吏貪污成風。有所謂“經城一過,便得三千兩”之說。廣州北石門,是中原往來廣州必經之地。石門有一泉水,名為貪泉,來廣州上任的官員喝了貪泉水就會變為貪官。東晉元興初期(402—404年),吳隱之為廣州刺吏。他到廣州赴任經石門時,聽了這個貪泉水會改變人原來廉潔之性的傳說,特地酌泉水飲並寫詩一首,云:“古人云此水,一歃杯千金,試使夷齊飲,終當不易心。”吳隱之以詩銘志,在廣州為官期間,果然清廉自持,留下一個清官形象。後人因而在貪泉建碑,以警示貪官污吏。此碑原豎於石門,1963年移於此。

在碑廊旁邊,有一批古炮,是明清時期廣州城防大炮,其中四門由佛山所造。當年,林則徐到廣州禁菸,為加強廣州城的防務,命佛山炮工鑄造一批大炮,這些土炮便是當年所鑄的。大鐵炮原安放在越秀山炮台,曾在1841年和1856年的第一、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廣州人民抗擊外國侵略者的武器。鴉片戰爭失敗後,這些鐵炮和炮台一同遭遇侵略者的嚴重破壞,炮身兩側的炮耳被打斷,點火的炮眼用鐵釘釘死,使大炮失去了作用,這也充分暴露了侵略者猙獰面目與色厲內荏的本質。

五層樓頂層高懸著一個“鎮海樓”金色巨匾,兩邊有一副木刻的楹聯:

萬千劫危樓尚存,問誰摘斗摩星,目空今古?

五百年故侯安在,使我倚欄看劍,淚灑英雄!

楹聯是清光緒年以兵部上書銜赴粵籌辦海防的彭玉麟授意其幕僚李棣華所作。聯中的“故侯”即鎮海樓建築者朱亮祖,而今樓存人故,可證歷史滄桑。“目空今古”和“淚灑英雄”則是有感而發。當年彭玉麟因中法戰爭率軍入粵,駐節鎮海樓上。他反對李鴻章議和不成,也只有“淚灑英雄”了。李棣華深知上司胸懷和遭遇,故由詠樓而意境磅礴,是聞名海內外的名聯。轉瞬六百載,鎮海樓下,物換星移,人世全非。只有這絳紅的古樓,經歷無數劫難,多少風霜寒暑,兵荒馬亂,碧瓦朱牆依然如故,它仿佛歷史長者的身份,不知疲倦地向人們訴說著逝去的歲月。

五層樓現在是廣州博物館,陳列著廣州從新石器時代至近現代共四千餘年的歷史文物。一樓容千載,兩眼通古今。那一片片先人留下的粗糙石器,那一件件斑駁陸離的銅器和古陶瓷,還有發黃的歷史文獻和照片,讓人們了解2000多年來廣州城市的發展歷史。

五層樓每年接待中外遊客數十萬人次,1996年月10月和五羊石像一起以“穗石祥樓”之名被評為廣州旅遊十大美景之一。隨著旅遊業的發展,原有的陳列已不能滿足需求,廣州市政府拔專款在樓的東側興建了一座二層的古建築。這座新陳列室小巧玲瓏,古色古香,和五層樓交相輝映,相得益彰。

廣東省博物館導遊詞 ·歡樂谷導遊詞 ·白雲山導遊詞 ·光孝寺導遊詞

登上鎮海樓,極目江天萬里,只見山上綠樹婆娑,十里翠屏,奼紫嫣紅,景色秀美,珠江兩岸彩虹飛架,瓊樓玉宇鱗次櫛比,珠水如帶。那藍天、那白雲、那紅花、那綠樹,構成了一幅幅無比秀麗的廣州圖畫,怎不令人豁然開朗,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