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境廬導遊詞

人境廬取意於東晉大詩人陶淵明“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暄”的名句,是我國著名愛國詩人、傑出的外交家 黃遵憲 的故居,為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坐落在市區東山大橋下的小溪唇,於1884年由黃遵憲親自設計建造,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這座故居占地面積不大,但建築精巧,布局合理,裡面有會客廳、書房、臥室、藏書室、無壁樓、五步樓、十步閣、息亭、花壇、假山等,藏書室內有黃遵憲的各種著作和讀過的書共八千多冊。廬中保留著黃遵憲親自撰寫的對聯,如會客廳對聯:“萬丈函歸方丈室,四圍環列自家山”,另有一聯:“有三分水、四分竹、添七分明月;從五步樓、十步閣、望百步長江”,都十分形象地描繪了這故居的環境。進入人境廬,你就會感到這是別開生面的文化景觀。

黃遵憲,字公度,他所生活的年代,正值清未光緒年間。雖然只是一位舉人,但他博學多才,又有一顆愛國憂民之心。光緒三年(1877年)被朝廷破格晉升為駐日使館參贊,成為駐日參使何如璋的最得力助手與參謀。在駐日友贊四年內,著重研究日本歷史,特別是日本明治維新的歷史,後寫成一部50多萬字的<<日本國志>>。這部書不僅是我國第一部全面系統研究日本歷史的專著,同時也成為日本的第一部“國史”,它為當時中國的政治改革運動---即戊戌變法維新運動,提供了理論依據。

從日本回國後,黃遵憲又先後任駐美參贊、駐美國舊金山及新加坡領事。他在擔任十多年外交官期間,為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建議政府實行護照辦法與保護華僑做了大量工作,受到華僑和中外人士的敬仰。

中日甲午戰爭期間,黃遵憲被召回國,任江寧洋務局總辦。並積極投身於救國圖存的維新運動,提倡科學救國,興辦實業,加強國防和改革維新,推行新政,主強對外開放,先後參與強學會和創辦<<時務報>>,得到光緒皇帝賞識,下旨召見,當面諮詢。 在署理湖南按察使期間,大力協助湖南巡撫陳寶箴推行新政,卓有成效。

戊戌政變失敗後,黃遵憲因涉嫌被清政府解職放歸故里後,邀集地方人士創設嘉應教育學會,大力倡辦新學,為推動梅州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貢獻。他在倡辦教育的同時,在人境廬內潛心著述,先後著有<<日本雜事詩>>、<<人境廬詩草>>等,他的詩歌反映了近代史上中國許多重大歷史事件,表現出強烈的民族主義和愛國主義精神,有“史詩”之稱。他的詩論主張“我手寫我口”,提倡反映現實,被稱為“詩界革命的巨子。因此,他被列為“中國十大愛國詩人”之一。可以說,黃遵憲是在一百多年前,提倡科學救國,主張改革開放的先驅,也是詩壇革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