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江陰縣華西村導遊詞

華西村位於江蘇省江陰縣,1996年被農業部評定為全國大型一檔鄉鎮企業,全村共有80戶,1520人,面積0.96平方公里。從2001年起,吳仁寶和華西人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分五統”,和周邊的16個村一起組成了大華西村,面積由原來的0.96平方公里擴大到30平方公里,人口由原來的2000多人增加到3萬多人。

華西村是全國農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典型,2004年,華西村人均工資收入12.26萬元。同年全國農民人均純收入2936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華西人的收入是全國農民的41.76倍、城鎮居民的13.01倍。

華西村原叫華西大隊,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就是我國農村的先進典型,上世紀六十年代我國農村普遍實行“三級所有,隊為基礎”的核算方式(公社、大隊、生產隊三級所有,以生產隊為基本核算單位),華西村實行大隊統一核算,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我國農村推行“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改革,華西村頂著很大的壓力還是實行大隊核算。在我國農村取消人民公社後,華西大隊改為華西村。

吳仁寶從上世紀六十年代擔任華西村的書記,帶領全村人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2005年,全村實現銷售超300億元,每戶村民的存款最低100萬元。

位於江陰西郊的華西村,面積僅占中國版圖的千萬分之一,卻創造了多項全國第一,被稱為“天下第一村”。在吳仁寶書記的帶領下,全村人民艱苦奮鬥,獲得了兩個文明的雙三收,被稱為中國農村希望所在。

華西村,位於蘇南平原,江陰市華士鎮最西邊,面積0.96平方公里,僅占中國版圖的千萬分之一,有350戶人家,1500餘人。但是這個不起眼的村,創造了全國多項第一,被稱為天下第一村,自從1994年對外開放以來,每年接待近百萬的中外遊客。

1961年華西村建村時,當時僅有2.5萬元資產,人均分配50多元。在吳仁寶書記的帶領下,全村人民艱苦奮鬥,37年來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華西村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率先發展村辦企業,兩個文明一起抓,從20世紀80年代初就成為江蘇第一個千萬元村,1988年成為江陰市第一個億元村,現在華西已有資產21個億,成為中國首富村,被稱為中國農村希望所在。

華西金塔投資1.2億元,於1996年建成,高98米,7級17層,建築面積22800平方米,占地3600平方米,是集餐飲、娛樂、休閒、觀光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大樓,1998年4月20日,江澤民書記視察華西村,在15樓題寫了“華西金塔”四個字,極大地鼓舞了華西人。在15樓觀光台,可以一覽華西村全景:華西北面,砂山、龜山緊依長江,華西村就在這江山環抱之中。南面一排排數百座的三層別墅,每座4

45平方米,自帶車庫,全村350戶人家基本上就住在這裡。華西人這樣形容自己:“遠看華西像林園,近看華西像公園,細看華西農民生活在幸福的樂園”。現在華西村資產最少的人家也在100萬元以上。已經實現了“小有教”、“老有靠”、“房有包”、“病有報”、“購有商”、“玩有場”、“餐有供”、“行有車”。全村有100多輛汽車,又新購捷達轎車52輛,村上開通了去上海的班車。華西人自豪地說:“吃糧不用挑”、“用水不用吊”、“煮飯不用草”、“便桶不用倒”、“洗澡不用燒”、“通訊不用跑”、“冷熱不用愁”、“雨天不用傘”。溝通全村的蜿蜒長廊,有5000米,如同北京的頤和園。

目前華西村外來人員有6696人之多。華西曾在全國14個省市公開招聘科技人員509名,其中教授高工18名,工程師、經濟師27名,這些人為華西鄉鎮企業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華西村過去的歷史與蘇南傳統普通的男耕女織沒什麼兩樣,全村資產不過兩萬元。1969年,吳仁寶書記提出“若要富,靠じ薄保利?間破屋,辦起一個維修農具的小五金工廠,當年就贏利5萬元,在“全國學大寨”的年代裡,到處割資本主義尾巴,吳仁寶這種敢為人先的作法,為華西的騰飛打下了基礎。如今華西成立了江蘇華西實業總公司,已擁有48家企業,其中10家是中外合資企業,形成了鋁型材、鋼材、銅型材、帶管、紡織、化工六大生產系列,43個生產門類,1000多個品種,華西工業發展的前景是非常廣闊的。

為了適應對外開放的需要,1983年華西村利用村民們搬進新居後餘下的三排六棟平房,改建成4000平方米的南院賓館。這裡有三條古典長廊,客房廳堂採用江南農村的古樸陳設。第二年又在村西南張家港河畔,鑿池為湖,壘石為山,建造了農民公園。園內有供模擬表演的牛車水軸、木犁和土紡織機,又別出心裁地造了十二生肖亭、二十四孝亭和“桃園結義”、“鵲橋相會”等大型雕塑。湖上還有六個水閣涼亭,依次為六十花甲亭、七十古稀亭、八十喜耋亭、九十慶耄亭、百歲期頤亭,亭亭都取健康長壽之意。

華西村人都是土生土長的農民,但是在社會急劇變化的年代裡,他們敢想敢做,排除阻力,不失時機地創造財富,創造奇蹟,這在當代中國是少見的,這也是為什麼中外賓客來華西參觀後,為之驚嘆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