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龍山導遊詞

(東坡石床)大家看這塊石頭,這就是傳說中赫赫有名的東坡石床。蘇東坡酷愛旅遊,又喜歡喝酒,但酒量不大,常常幾杯酒下肚,就醉了。“醉中走上黃茅岡”,便是其中的一次。宋神宗元豐元年(1078年)九月十七日,蘇東坡和他的好友在張天驥處飲酒作詩。此時,正值蘇東坡率領徐州軍民取得抗洪勝利不久,心情舒暢,不覺就多喝了兩杯。酒後忽起遊興,就約幾個朋友一起登雲龍山。醉意朦朧的蘇東坡走到岡頭時,就不勝酒力,只好仰臥在一塊較為平整巨石上休息。路人瞧見,禁不住拍手大笑:太守醉了!此情此景,激發了蘇東坡的詩興。他出口成章,吟詩一首:

醉中走上黃茅岡,

滿岡亂石如群羊。

岡頭醉倒石作床,

仰看白雲天茫茫。

歌聲落谷秋風長,

路人舉首東南望

拍手大笑使君狂

這石頭,於是就成了蘇東坡在徐州的一處遺蹟。

東坡石床長3.3米,寬1.3米,其貌不揚,但因為有了這個傳說,而變得不平凡起來。

大家看看蘇軾的雕像,端著酒杯,望天而坐,盡顯豪邁之氣。

愛旅遊的人能長壽。蘇軾那個年代,人的平均壽命只有30多歲, 蘇軾體弱多病,又屢遭貶官,但最終還是活到66歲,當時也算是長壽了,這很大程度上歸結於他對旅遊的熱愛。希望大家工作之餘,能多出來走走,大李在這裡祝各位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