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導遊詞

各位遊客:南京有“帝王之洲”之稱,各個朝代在南京都留下了大批古蹟和遺址。現在我們要去參觀遊覽的是明孝陵。

【明孝陵的地理位置—選址經過—建設過程】

明孝陵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津和皇后馬氏的合葬墓,它位於紫金山南麓獨龍阜玩珠峰下,是南京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帝王陵墓。至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了。

中國歷代帝王對陵地的選擇非常慎重,特別注重選擇“吉壤”之地,即風水寶地。每次外出選址,除派遣朝廷一、二品官員外,還要吸納通曉地理、會看風水的方士參加。選好陵地後,皇帝還必須親自審視現場,滿意了才被最後確定下來。朱元璋登基後不久,就很關心自己死後的“天堂”,便開始籌劃建設陵墓。據說,他曾把劉伯溫、徐達、常遇春、湯和等大臣召來,商議選址。五人約定各自先把所選最佳墓址寫在紙上,然後同時公開。結果,英雄所見略同,都寫著“獨龍阜玩珠峰”。所以,朱元津陵墓的墓址就這樣定了下來。獨龍阜是一座位於紫金山主峰之下的小山丘,高150米,直徑約400米,像是一座巨大的天然墳冢。中國的封建皇帝常把自身比作真龍天子,在獨龍阜建陵,很符合封建迷信的要求。

明孝陵於洪武九年(1376年)開始籌建,主管造陵工程的是中軍都督府企事李新。當時,動用大量民工,遷走了前人留下來的幾十座寺廟。自東晉、南朝以來,佛教在中國得到了廣泛的傳播,梁武帝甚至把佛教當作國教,因此南京寺廟林立。東晉時,有佛寺300多所,南朝增加到近500所,僧侶達10萬之眾。唐代杜牧詩:“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正是當年南京佛寺興盛的寫照。除了遷寺之外,甚至還遷走了不少前人的陵墓。但當要遷走三國時孫權的陵墓(在今南京梅花山上)時,朱元津說了一句話:“孫權也是一條好漢,留著他守門。”才沒被遷走。洪武十五年(1382年),第一期工程完成後,正好遇上馬皇后去世,朱元津為她舉行了隆重的葬禮,並將其靈樞葬人陵墓,封她為“孝慈皇后”,陵墓的名稱也由此而來。1383年,孝陵的主體工程大殿建成。1392年,皇太子朱標去世,葬在孝陵東,稱為東陵。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建成“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整個建陵工程才告結束,工程歷時23年。朱元津臨終前,曾留下遺命;“喪儀物一以儉素,不用金玉,孝陵山川因其故無所改,天下臣民三口皆釋服,無妨嫁娶。”這顯然是朱元璋收買人心的把戲。整座明孝陵建築範圍,東起孝陵衛,南到衛崗下馬坊,西抵城牆邊,北達獨龍崗半山腰,方圓20多公里,可謂規模恢宏。在漫長的23年工程建設中,耗盡了民脂民膏。當時墓區內植樹萬株,養鹿千頭,派守的衛兵多達5700人。其範圍之廣,規模之大,在明代以前是少見的。而且朱元津下葬時,有40位嬪妃殉葬,其中2人葬在孝陵東、西兩側,38人從葬於孝陵。這暴露了中國封建統治階級的殘忍,他們不僅生前要享受榮華富豪,死後仍要“雖死猶生”,實行厚葬,不惜百姓性命。

【明孝陵引導建築:下馬坊—大金門—神動聖德碑—御河橋—神道—石象路—華表—翁仲路】

明孝陵的建築可分為引導建築的神道和主體建築的陵寢兩大部分。

各位遊客:進入明孝陵陵園區內,首先看到的這座石牌坊,叫做“下馬坊”,這是明孝陵的第一座建築。石坊上刻著的是“諸司官員下馬”6個楷書大字。當時的文武官員到此必須駐轎下馬,以示尊敬。眼前所見的這座下馬坊是1984年重修的。

請大家看,這便是明孝陵的正門——大金門,黃層重檐,紅色牆堰向東西境蜒,氣勢非凡。

大金門正北70米是碑亭,俗稱“四方城”。碑亭是一座正方形的建築,四面各有一個券門。亭內的“大明孝陵神功聖德碑”,刻著明成祖朱律頌揚其父朱元津“功德”的文字。全文長達2746宇,每個字都有拳頭大小。整座碑由碑座、碑身、碑帽三部分具成,碑座是一隻巨大的龜形動物,高2.08米,古人稱為“贔屓”,是一種神話傳說中的動物,據說特別能負重。整碑通高8.78米,是南京地區最大的一塊古碑。

各位遊客:過了御河橋,折向西北就是陵墓的神道。神道分為兩段:第一段為東西向,名石象路,因路上有高大的石象而得名。石象路長615米,路上兩側分列6種12對共24隻石獸,每種4隻,兩蹲兩立,自東向西排列著獅、獬豸、駱駝、象、麒麟和馬。這些石獸各有寓意:獅為百獸之王,顯示帝王的威嚴,它既是皇權的象徵,又起到鎮魔辟邪的作用;獬豸是“神羊”,獨角、獅身、青毛,秉性忠直,能明辨是非,相傳舜帝時管刑法的官員皋陶豢養獬豸,如果遇到兩人爭鬥,它能用角牴觸無理有罪的人,後人奉它為公正的神獸,在這裡用來標榜皇帝是執法如山的聖明天子;駱駝象徵著沙漠與熱帶,表示大明疆域遼闊,皇帝威鎮四方;大象是獸中巨物,性格溫良,寓有“順民”的意思,另外它四腿粗壯有力,堅如磐石,表示國家江山的穩固;麒麟是傳說中的“四靈”(麟、鳳、龜、龍)之首,它是披鱗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獸,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徵“仁義之君”和吉祥、光明;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戰、統一江山的重要坐騎,在戰火紛飛的戰場上常常立下汗馬功勞,它具有“老馬識途”的智慧,“馬不停蹄”的能耐,“一馬當先”的奉獻精神和忠於職守的高尚品德,為歷代封建統治者所鍾愛。明孝陵神道的6種石獸中,以象為最大,重達80噸,都取材於江蘇大連山。當時為了將這些石獸運抵明孝陵,冬季時,在路面上灑水結成冰,再用粗大的竹、木作滾軸,用讓眾人一路上推滾的辦法來完成運輸任務。石獸盡處,神道折向正北。這一段神道從望柱起到根星門止,長250米,俗稱翁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