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湖導遊詞

尚湖風景區地處江南名城--常熟,東接上海、南依蘇州、西鄰無錫、北靠長江、地理優越、交通便捷。是國家級重點風景區-太湖風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AAAA 級旅遊區及全國首批國家城市濕地公園。

尚湖,因相傳姜尚(太公)在此垂釣而得名,位於常熟城西,緊靠虞山。風景區以尚湖主體水面為核心,建立了以荷香洲、釣魚渚、桃花島等七個自然景觀為主,植物造景為輔的洲、島,形成了湖中有島、島中有湖的獨特景觀。其中有兩個以池杉為主體的人工濕地林、沿湖堤岸人工林和以狐尾藻、苦草、眼子菜等為主體的沼澤濕地,成為越冬鳥類主要的棲息地。現在尚湖水域面積達到800公頃,湖面與十里虞山山水相映,青山、綠洲、碧水、藍天構成一幅立體山水畫卷。

景區內還建有江南最大牡丹園、中日友好櫻花園、水上森林公園、桃花園等植物園;開發有動物世界、水上遊樂園、天然游泳場、高爾夫球場等旅遊休閒娛樂設施。景區現有度假村七家,已成為新興旅遊休閒、度假基地。是集度假休閒、娛樂商貿、康復健身於一體的遊樂旅遊中心。

尚湖湖水水質一直保持在國家二級標準,水質之好居蘇州各湖之首。由於生態環境優美,湖中鳥禽已達63種,其中屬國家重點保護鳥類有:中華秋沙鴨、黑鸛、白鸛、天鵝、鴛鴦等,成為鳥禽樂園。由於生態環境的改善,每至冬季,在青山碧水間,群群飛禽振翅擊浪,再現“獵獵葭蘆老,飛飛鴻雁多”的可人意境。

經過多年的嚴格保護和科學利用,尚湖風景區已經成為集生態、科普、旅遊休閒於一體的城市濕地景區,對維持區域生態平衡、營造優美人居環境產生了巨大效益,並以獨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觀成為江南旅遊度假基地。景區內豐富的植物和魚類資源成為近90種涉禽鳥類理想的棲息地。良好的自然環境使尚湖濕地公園成為維護常熟城市生態環境的“平衡器”。尚湖作為城市綠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提供水資源、調節氣候、涵養水源、均化洪水、降解污染物、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