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導遊詞

遊客朋友們:

大家好!在這春暖花開的時候和你在向海相遇,相知,相識,我感到很高興!今天這向海之旅就有我為大家做嚮導。那么我就長話短說,下面為大家介紹向海......

向海地處松遼平原邊緣,科爾沁草原東部,吉林省通榆縣西北部,是國家級森林和野生動物保護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十分關注的“自然保留地”。

向海自然保護區的地貌以沙化和鹽漬化的平原為主,區內多固定沙丘,沼澤濕地和湖泊分布其間:沙丘上千奇百怪的蒙古黃榆,是世界罕見的生態景觀;一望無際、神秘莫測的蒲草葦盪,是向海的獨特景觀;三萬多公頃濕地草原,是向海核心中的核心,被世界環保組織定為A級濕地,是中國六大濕地之首。

向海水草豐美,是鳥類的樂園。據專家近幾年觀察,已發現293種。其中,猛禽有金雕、白尾海雕、禿鷲、隼、鶚等20餘種。還有天鵝、大鴇、灰雁、白額雁和世界瀕危物種一類保護鳥類白鸛等。向海的鶴最為有名。全世界有鶴類14種,向海占有6種。它們是丹頂鶴、白鶴、灰鶴、白頭鶴、衰羽鶴、白枕鶴。由於向海鶴的種類多,種群大,有“鶴鄉”之美譽。

此外,向海還有狍子、黃羊、蒙古兔、狼等37種獸類;青魚、草魚、鯉魚、鰲花等19種魚類和林蛙、白條飾蛇等14種兩棲爬行動物。

那么向海的歷史沿革是, 向海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81年,是經吉林省人民政府以吉政函第27號文批准建立的,為白城專署直屬林業事業單位,後委託通榆縣人民政府代管。1986年7月,國務院第75號文批准向海為"國家級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管理體制為省林業主管部門和縣政府雙重領導。1983年至1992年,原國家林業部和吉林省林業廳投資在保護區進行了一期工程建設,總投資160萬元。在林業主管部門和省、市、縣各級領導及國內外自然機構的關心和支持下,向海自然保護區的全體員工,努力拚搏,取得了一定成績。1992年加入"世界濕地公約組織",被列入《關於特別是作為水禽棲息地的國際重要濕地公約》中"國際重要濕名錄",同年被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WWF)評審為"具有國際意義的A級自然保護區"。1991年第五屆義大利桑迪歐國際生物保護節上,反映向海保護區的專題片《家在向海》奪得了評審會主席特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唯一代表資格獎,吉林電視台導演程捷被評為特別女性獎。1992年,李鵬總理帶著唯一的一部專題片《家在向海》參加在巴西召開的世界環保大會,把向海介紹給了世界。

1993年5月被中國人與生物圈委員會批准加入"中國生物圈保護區網路"。1994年7月30日,吉林省第八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了《吉林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使保護區的規範化管理有了法律依據。1993年4月吉林森警總隊派出一支森警大隊進駐向海保護區,配備了森林防火車等設施,切實加強了向海保護區的防火、禁獵等保護工作。1996年在一期工程建設完成的基礎上林業部批准計畫投資939萬元進行一期續建工程建設。1995年經省編制委員會批准向海保護局晉升為縣(處)級事業單位。

1999年10月,由國家林業局調查規劃設計院和吉林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合作編制完成《吉林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體規劃(2000-2024年)》,確定了向海保護區為內陸濕地和水域生態系統類型自然保護區,是濕地生物物種的遺傳基因庫。並使向海保護區朝著健康有序、文明進步的方向發展。1999年內,國家給向海保護區專項投資1065萬元用於分洪入向,造林、種草、封山育林等生態工程建設,初步建立了較完善的保護體系。1999年11月30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召開專題會議,將向海自然保護區管理體制調整為省林業部門和通榆縣雙重管理,以省林業部門為主,整體上劃歸省林業廳管理,作為省林業廳直屬事業單位。管理體制的調整,理順了國家對向海保護區的建設投資渠道,加大了對向海保護區自然保護事業發展的扶持力度。

2000年7月5日,吉林省省長洪虎到向海保護區現場辦公,視察了生態工程、博物館、並對涉及向海保護區生存和發展的移民、旅遊發展等問題作出了重要部署。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界同仁的關心下,保護區的全部職工努力拚搏,艱苦奮鬥,來迎接大好發展機遇和未來嚴竣的挑戰。

下面給大家3個小時的時間,讓大家自由活動,留念拍照。3個小時後請大家回大我們的旅遊車上。

好了,遊客朋友么!我們今天的旅行就這樣結束了餓!希望我今天的服務你能滿意,若有不周之處好請指出,小磊以後回更好的為你服務!分別之時沒有什麼送給大家的禮物,祝大家在今後的日子裡健康,快樂......

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