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長春電影製片廠導遊詞

大家好!我是導遊員……

非常歡迎大家來到“新中國電影的搖籃”---長春電影製片廠參觀。在參觀期間有兩個小小的要求:第一,請不要吸菸,因為長影是一級防火單位;第二,我們是集體參觀,請大家跟上我不要掉隊,以免您漏掉項目。參觀結束後可以自由活動,謝謝合作。

第一項:①偽“滿映”主樓

長影的前身是“滿洲映畫株式會社”,簡稱“滿映”,它是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推行殖民文化所建立的電影機構。這是日本軍國主義者奴役中國人民、妄圖吞併中國的罪證。偽“滿映”的廠房於1937年8月動工興建,1939年11月竣工。整個廠房建築由德國工程師仿照德國“烏髮”電影廠的模式設計,當時占地面積共163,963平方米,建有六個面積為600平方米的攝影棚,大小四個錄音室,還有其他附屬建築,號稱遠東最大的電影製片廠。

主樓共三層,偽“滿映”時,一層是集體辦公的地方,二樓是當時“滿映”理事長大特務頭子甘柏正彥的辦公室,每到上班的時間,他就坐在前面的雨搭上,監視著工人來上班。有職務的人員由主樓正門進入大廳集合,而普通的工人則走主樓兩側。

新中國成立後,我們將一樓改建為接待室,二樓、二樓部作為辦公室。中央三代領導人親臨視察時,都到過這裡。許多國家的首腦和知名人士來長影參觀時,都是在這裡與長影的領導人和藝術家們見面。

角落裡的“定石+楚”是滿洲國總理鄭孝胥在1939年的題字。

②毛主席雕塑像:這座毛主席雕塑像是1968年文革時期民眾自發組織起來製作的,由我廠美術、技術人員自行設計,雕像高7米,材料是白水泥,整個製作時間大約4個月。這座雕像建好後,因為它比例協、造型逼真,吉林江南公園、遼源礦務局都從我們這裡進行了翻制。

註:①②可按照參觀順序提供。

第二項:黑龍會平面圖

這副平面圖,是日本黑龍會的標誌,是1937年建廠時日本人用馬賽克鑲嵌在這裡的。兩條龍中間,是整個“滿映”的平面圖。最前面突出的部分是停車的雨搭,緊挨著便是大接待室,大接待室的兩側有兩條走廊,左側的走廊通往一、二、三攝影棚,右側的走廊通往四、五、六攝影棚。大接待室後面有一個籃球場,籃球場後面是洗印車間,兩側有天橋連線,左側的通往錄音車間,右側的通往剪接車間。洗印車間後面是美工製作車間。有關電影製作流程,我們到後面會詳細地向大家解說。

隨著抗日戰爭的勝利,日本軍國主義霸占中國的美夢灰飛湮滅,“滿映”回到中國人民手中。新中國成立後,長影在蘇聯專家的協助下,建造了第七攝影棚,面積1200多平方米,在計畫經濟時期,是中國最大的攝影棚,也是亞洲最大的攝影棚之一。

·長白山導遊詞 ·松花湖導遊詞

·仙景台導遊詞 ·松花江導遊詞

第三項:搖籃宮

長影作為中國電影的搖籃,為新中國的電影做出了巨大貢獻。因此,倍受國家領導人的重視和關懷。請看這三張照片:①1958年2月14日,毛澤東主席親臨長影視察,他來到第六攝影棚與《紅孩子》劇組的小演員寧和合影。②1964年7月10日,中央總書記鄧小平同志視察長影,接見了《兵臨城下》的主創人員。陪同的是我廠黨委書記岳林。③1991年1月11日,江澤民總書記視察長影,在第六攝影棚里接見了《鐵血精英》攝製組全體人員。江書記左側為廠長閻敏軍。視察結束後,江書記親筆題詞“發揚長影的優良傳統,為黨的電影事業做出新成績!”

2、廠史部分:

工農兵的廠標。

我廠的前身是1937年,偽滿時期日本人建立的“滿洲映畫株式會社”,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後,我黨為建立自己的電影生產基地,派中共黨員劉建民、趙東黎秘密進入“滿映”,組織進步職工開展護廠鬥爭,於10月1日成立了東北電影公司。1946年內戰一觸即發,東北電影公司於5月13日遷往合江省興山市,即現在的黑龍江省鶴崗市。在當時的一所國小校里,白手起家,建設“廠房”,建起了新中國第一個電影生產基地。1946年10月1日,東北電影公司更名為東北電影製片廠,並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開始生產,拍攝了新中國的七個第一部,同時調出大批幹部支援新廠建設,因此被形象地譽為“新中國電影的搖籃”。隨著解放戰爭的勝利進展,1948年10月19日長春解放後,東影一面堅持生產,一面分批遷回長春。1955年,正式更名為長春電影製片廠。現今,我們成立了長影集團。

為了這是記錄、及時反映、緊密配合東北解放戰爭,東影一開始就把拍攝記錄片放在了首位。從1947年5月---1949年7月,東影先後派出了32支攝影小分隊深入到前線、工廠和農村,拍攝了大量極為珍貴的歷史文獻資料,編輯了十七集新聞記錄片《民主東北》,這是新中國第一部新聞記錄片,它不僅生動反映了東北解放戰爭、華北解放戰爭的面貌,而且真實記錄了遼瀋、平津兩大戰役的部分實況、影片的成功向海外發行,於1950年獲捷克卡羅維?發利第五屆國際電影節記錄片名譽獎。

《民主東北》中有關戰爭的一些珍貴歷史鏡頭,是攝影隊歷盡千辛萬苦,冒著生命危險隨軍拍攝下來的,張紹柯、楊蔭萱、王靜安這三位年輕的烈士,就是在拍攝《民主東北》過程中犧牲的,他們是東影新聞電影工作者的優秀代表,把生命和熱血獻給了新中國的電影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