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月潭導遊詞

淨月潭因築壩蓄水呈彎月狀而得名,因山清水秀而聞名,被譽為台灣日月潭的姊妹潭,浩瀚林海,茂密如織,依山布陣,威武壯麗,構成了含有30個樹種的完整森林生態體系。這裡四季分明的氣候似神風指碧波,是泛舟、垂釣、游泳的避暑勝地;落葉婆婆,層林盡染,色彩斑讕,天涼好個秋;白雪初霽,千里冰封,潭水凝脂,銀裝素裹,一派北國風光。

淨月潭不僅是國家森林公園,同時也是亞洲最大的人工森林。它的森林面積逾100平方公里,潭水面積430公頃,如此浩瀚的人工林海,當之無愧地堪稱為“亞洲之最”!在淨月潭,記者乘坐全長1316米的空中觀光纜車時俯瞰淨月潭風景區,那茂密挺拔的參天樹木遍布在白雪茫茫的大地上,一幅幅林海雪原的壯觀景象盡收眼底令人嘆為觀止。特別是人在纜車上猶如置身於一個龐大無比的空中氧吧中,其所呼吸的新鮮空氣好似都帶著屢屢的清新與甘甜。從地面乘索道纜車環繞淨月潭往返大約要四十分鐘。可見淨月潭景區其地域的廣闊。

觀光纜車到達花大山頂後,乘坐管軌滑道下山更是別有一番的驚險與刺激。淨月潭的管軌滑道全長1616米,是世界上最長的同類型滑道。風馳電掣,峰迴路轉般地穿梭于濤濤林海碧波中的那種感受簡直是樂趣無窮。由於採用了世界上先進的技術設備,所以管軌的滑行速度可以由人自由調節。看似危險的運動其實卻有驚無險,老少皆宜。特別下山時是林中的新鮮空氣能使人的身心得到完全的放鬆,真是一種美妙絕倫的享受

淨月潭冬季的冰雪娛樂項目更是豐富多彩。在淨月潭滑雪場能感受到有別於北大湖滑雪場時的另一種趣味。駕馭雪地摩托賓士在遼闊的雪原冰湖上,體味北國銀白世界的神韻;跨上駿馬馳騁在遼闊的雪原上,飽覽北國風光,體味遊樂民族的生活情趣;坐狗爬犁奔跑在冰雪上,令人樂趣無窮,遊興大增。遼闊的淨月潭一片林海雪原,碧水銀花,不用說多彩的遊樂項目,即使在林中漫步、觀皚皚白雪,聽林海松濤,體會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也是別有一番情趣。

淨月潭滑雪場與眾多滑雪場所不同的是這裡是“城市中的滑雪場”,與城市不同的是這裡湖光山色、空氣清新。淨月潭滑雪場年積雪期為150天,滑雪期為120天。每年11月中旬到翌年3月中旬都是最理想的滑雪時間。為了滿足不同層次,不同熟練程度旅遊滑雪者的需求,滑雪場共設有5條雪道。分為初級、中級和越野雪道。

初級雪道三條各長580米、470米、300米,平均寬度30米,坡度8-10度,可供初學者使用。中級雪道一條,長1470米,平均寬度35米,坡度15度,高差80.6米,可供有一定滑雪基礎的熟練者和開展各類趣味滑雪比賽使用。如果滑雪者有較高的專業水平,和較強的技術熟練程度,大可在2.5公里長的越野滑雪道上一展英姿。

滑雪場還有一條雙人循環彩色吊椅式空中纜車和三條進口托牽機供滑雪者上山使用。建築面積為2800平方米歐式風格的多功能雪具大樓,上千套進口滑雪器材供滑雪者出租。為保證雪量,滑雪場還備有2台進口造雪機,6台進口雪地摩托

在淨月潭風景區的雪雕園裡,遊客們繼觀賞哈爾濱冰燈藝術後再次領略了另一種冰雪的創作藝術。一座無比龐大的雪雕作品—雄雞報曉矗立在雪雕園的中心位置。遊客們紛紛在此留影。同時,雪雕園中各種構思精巧,創意新穎的中外雪雕藝術作品更是令人眼花繚亂,拍案叫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