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文廟導遊詞

吉林文廟位於風景秀麗的松花江畔,是吉林省最著名的古曲建築群。吉林文廟南北長221米,東西寬74米,占地16364平方米。主體建築按正南北中軸線排列。院內共有殿堂、配廡64間。建築面積約1800平方米。吉林文廟規模之宏偉、建築之精細、工藝之精巧,不僅在東北三省數一數二,而且在全國也相當有名。 

吉林文廟的前身是乾隆元年(1736年)由乾隆皇帝親下聖旨興建的。1907年,吉林巡撫朱家玉和提學使吳魯,鑒於原來的文廟殿堂簡陋,不足以尊孔展敬,遂聘江蘇訓導管尚瑩去江寧考察文廟(即南京夫子廟建築),取回圖樣,在朱家寶的主持下,於東萊門外擇定新址(即現址)拓地興修,經兩年多的時間,於宣統元年(1909年)文廟的主要建築——大成殿、崇聖殿、大成門和東西配廡和圍牆等全部建成。

文廟主體建築坐北朝南,構成三進院落。院外最南面的垣牆稱照壁。此牆比其餘三面的牆高大、堅厚,長30米,高5米。據說當地不出狀元不能將照壁闢為大門。因吉林文廟落成後已廢除科舉,所以清至民國年間一直沒有開闢正門,人們進出文廟只能走東西轅門。照壁前面東西建成有磚樓各一,其中有“文武官員到此下馬”石碑二,以示路人對孔子的尊崇。 東西轅門呈牌樓式建築,為木柱、錫頂、瓦蓋,對開紅漆大門,其上分懸吉林提學使曹廣楨書寫的“德配天地”、“首冠古今”匾額,每年的祭孔活動都要從此門進出。 泮池,是用青磚砌成,形如彎月,故又稱月牙池。狀元橋,是花崗岩石構築的單孔雕欄拱橋,橫跨泮池之上,據說只有狀元才有資格從此橋上通過。

欞星門,在狀元橋的北面,是一座由四根花崗岩石柱組成的牌坊,每柱頂端均有“神獸”,牌坊的橫樑正中有“欞星門”三字。所謂“欞星”,即是古代傳說的“文曲星”,讓“文曲星”和“神獸”為孔子守大門,是將孔子神化的象徵。樓星門之後有石碑兩通。

大成門,是欞星門北面進入主院的過廳,為五開間、歇山式廡殿頂、黃琉璃瓦屋面建築,脊為高浮雕式龍鳳脊,明柱,左右有山,前後無牆。是文廟的主體建築之一。

大成殿,在二進院落的正中,是全廟的中心建築。面闊11間。東西長36米,南北寬25米,高19.64米。雙重飛檐、歇山式廡殿頂,錯落有致,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整個建築,可與宮殿媲美。殿內正中供奉“大成至聖先師孔子之神信朱地金字木質牌位,兩側分別供奉孔子弟子——“四配”和“十二哲”木質牌位。

崇聖殿,是孔子的家廟。供奉孔子五代祖牌以及歷代衍聖及其夫人絹質繡像。

大成殿東西兩側配廡為“先賢先儒祠”分別供奉七十九先賢和六十八先儒的木質牌位。 

·長白山導遊詞 ·松花湖導遊詞

·仙景台導遊詞 ·松花江導遊詞 

吉林文廟殿宇輝煌,氣勢軒昂。它建成於古曲建築的成熟時期,在某種程度上保存了我國古曲建築藝術之精華,反映出當時建築工匠的高超技藝和建築水平,是一座完好的不可多得的古建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