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關清真大寺導遊詞

清真大寺是西寧古城著名的建築,位於西寧東關大街路南一側。寺院占地面積1.194萬平方米,大殿本體占地面積1102平方米,南北樓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初建於明太祖洪武十二年(1380年),已有600多年的歷史,1946年重建。歷代幾經修葺、擴建,是我國西北地區大清真寺之一。該寺建造雄奇,坐西面東,具有我國古典建築和民族風格的建築特點,雕梁彩檐、金碧輝煌,大殿內寬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時容納3000多回教徒進行禮拜。殿內和整個大寺處處都顯得古樸雅致,莊嚴肅穆,富有濃郁的伊斯蘭特色,屬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清真大寺是青海地區伊斯蘭的主領寺,大殿正前方是近3萬平方米的廣場。星期五“主麻日”和一年兩度的“爾的”和“古爾邦”節的禮拜儀式都在這裡舉行。清真大寺內有兩座似塔一樣的建築物叫“喚醒閣”,是專供寺內阿訇呼喚教徒做禮拜用的。大殿外有兩層迴廊式“配樓”,左右對峙,給清真寺平添了雄壯的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