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公園導遊詞

南山公園位於西寧市南山,風景十分秀麗,是休閒觀景的好地方。

西寧南山又叫鳳凰山,山上有亭,名叫鳳凰亭,亭上有一橫額,上書“河湟引鳳”。相傳南涼時有鳳凰飛臨其上,故名鳳凰台。這和當時流傳的“龍現於長寧,麒麟遊於綏羌”同為附會之說,但由此而來的西寧古八景之一的“鳳台留雲”卻成為西寧的一大勝景。

根據《西寧府新志·地理志》中記載:“南山……冬夏積雪不消,聳出萬山之上,儼若銀屏,又謂之雪山,俗稱南山積雪為八景之一也”。攀登絕頂,宛如身在天宮,頭頂青雲縹渺,腳下冰層晶瑩。南山絕頂氣候多變。

夏天前往南山公園欣賞“南山積雪”,真是風景獨異。一脈高山,截成兩節,分屬兩個世界:雪線下一碧萬里;雪線上銀裝素裹。

以青海雲杉、祁連圓柏、油松、青楊、榆樹為主形成工人森林景觀,盛夏季節這裡綠綠蔥蔥,空氣清新濕潤,群鳥啼鳴,遊人享受回歸大自然的無窮樂趣。公中中心地帶的百花園,以牡丹花為主的數十種高原名花卉競相怒放,香氣飄舞,奼紫嫣紅,形成了與森林景觀完全不同的另一天地地。新近建成的五彩瀑布在太陽光的照射下彩虹飛落,成為西寧獨有的瀑布水景。公園西北部有一小山包,上有平台,人稱鳳凰台。相傳有對金鳳凰曾在此飛落而得名。海拔2419米。每逢農曆九月九重陽節,人們紛紛登上鳳凰台俯視西寧古八景之一。現鳳凰台上建有有鳳凰亭,為兩層樓閣式,直徑24米,高23米,亭脊以孔雀藍琉璃瓦和層頂相綴,閣壁彩繪,精美的石雕藝術建築,蔚為壯觀,登亭鳥瞰高原古城,撫今追昔,感概萬千。鳳凰山麓有一古剎南禪寺,建於明代,歷史悠久,建築古香古色,眾多善男信女來此求神拜佛,成為南山公園附近的一處人文景觀。該公園設有餐飲和文化娛樂活動設施。

青海海北川導遊詞 ·日月山導遊詞 ·黃河源導遊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