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淌河導遊詞

倒淌河地處青藏、青康公路交會點,為通往德令哈市、格爾木市和青南地區的交通要衝。鄉境北部有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黑城子古城、察汗城遺址。倒淌河東距西寧102公里,原是一條東流入黃河的外流河,後因日月山隆起河水向西注入青海湖畔的措果(耳海),因眾河皆東流,唯此河獨向西淌,故名倒淌河。

東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脈清凌凌的水,靜靜地,悄悄地,溫柔地流淌著,蜿蜒四十多公里。不見滔滔,不聞嘩嘩,象雨中的一束彩虹,象夜空中一條流動的星河,清冽淡泊,透明晶瑩,涓涓綿長,這便是倒淌河,一條從東往西流的河。

關於倒淌河的傳說,人們眾說不一。一山之隔,日月山以東,漢族民間千百年來的說法是:唐王李世民為了溝通藏漢兩族的關係,促進文化交流,將年輕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給吐蕃松贊乾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達日月山時,回首不見長安,西望一片蒼涼,念家鄉,思父母,悲慟不止,流淚西行,公主的淚匯成了這條倒淌的河,日月山以西,藏族中流傳的則是另一個神話:龍王派他的四個兒女造南北東西四河,最小的女兒造西海時,需108條河水,她找到了107條河,最後一條河怎么也找不到。聰明、狡黠的小龍女從日月山倒著牽來了一條河,這條河便是倒淌河;第三種說法是,這河是龍王一根倒須變的……

倒淌河兩岸氣候多變,乍冷乍熱,時晴時雨,有著極大的落差。有時烈日當頭,雨突然噼里啪啦砸了下來,可未等地皮濕透,又轉眼不見了;有時天色蔚藍蔚藍的,卻有細細的雨絲,帶著青草的香味,在太陽的微笑中飄來飄去,擦你的臉,使你得到一點撫慰;有時河北岸晴空萬里,河南岸卻下著如注的暴雨;有時半夜裡雷電交加,清晨卻陽媚,只是到處散發著一種濕潤的芳香。就象一個任性的妻子或嬌嗔姑娘多變的情緒!

在倒淌河入青海湖的河口上,座落著倒淌河鎮,走進鎮子,撲而而來的是一種異樣的風情。鎮的一邊是碧水連天的青海湖,一邊是蒼茫無垠的大草原;“人”字街頭,有古老的廟宇,有現代氣息的樓堂;說藏話的,夾雜著那么多漢語辭彙,說漢話的,又時時冒出幾個倒裝句……,迥異的民俗,是如此對比鮮明而又和諧統一。

這裡是交通要道,這無疑是形成漢藏兩族交流滲透的“倒淌河文化”的重要原因。然而,“自從公主和親後,一半胡俗似漢家”。最早,也許是一個女人的手,架起了這經濟、文化,包括愛情的橋樑。

地質學家是這樣揭示的:倒淌河原也是一條東流的河,它和布哈河、羅漢堂河一起注入黃河,後由於地殼的變動,日月山隆起,它才折頭向西注入青海湖,成為一條倒淌河,這便是科學的論斷。然而,不知為什麼,這科學的斷語總是被人忘記,遠古的神話,令人嚮往,使它永遠籠罩著一層神秘。好象是給人們的意願尋找一個依據似的,在藏漢詞典上有這么一個詞條:倒淌河。這個藏文單詞是沒有倒淌的意思的,一個蹩腳的翻譯盡可以把它譯成“有文化的女人川”。有時直譯一種語言是要犯錯誤的,可是在這裡,它卻是傳神的。

啊,倒淌河,女人的河。它是皇家的公主,龍王的女兒,也是牧民的女兒。它嬌小孱弱,卻堅韌不拔。昨天它開拓了獨特的倒淌河風俗,明天它必將創造更為燦爛的倒淌河文化。 

青海海北川導遊詞 ·日月山導遊詞 ·黃河源導遊詞

傳說中又謂文成公主進藏,經過此地,灑淚成河的故事,更使它聞名於世,成為人們心目中一條神秘的河。又有人說,海心山神泉被堵塞後,為不使湖水乾涸,蓮花大師便從周圍引108條水入青海湖,最後還差一條,於是便把東流的一條水,由神蛇開路,引進了青海湖,從此便有了這條倒淌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