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林導遊詞

孔林,是孔子及其家庭的專用墓地,也是世界上延時最久、規模最大的家庭墓地,位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占地三千餘畝,周圍垣牆高3米,厚1.5米,長 14.5華里。在這裡既可考春秋之葬,證秦漢之墓,又可研究我國歷代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和喪葬風俗的演變歷史。 孔林也是目前我國最大的人造園林。相傳孔子死後,“弟子各以四方奇木來植,故多異樹”。林內有各種樹木10萬多株,數百種植物。在萬木掩映之中,碑石林 立,石像成群,除一批著名的漢碑移入孔廟保護外,林內尚有唐、宋、金、元、明、清各代石碑3600多塊,又稱得上名副其實的碑林。  過去墓地的“風 水”,被孔子的後代視作“命根子”。例如,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勘測津浦鐵路時,原計畫經過曲阜,離孔林西牆很近。當時的衍聖公孔令貽得此訊息十分著急,向朝廷連遞幾件呈文,說鐵路將“震動聖墓”,“破壞聖脈”,使祖宗靈魂不得安寧。結果鐵路到曲阜拐了個大彎,向西南繞行。如果沒有這檔子事,現在人們坐火車到曲阜遊覽,就不用先到兗州下車,然後改乘汽車了。

大門 孔林大門始建於明代,清代重修。進入孔林大門是一條長約1華里的甬道,迎面高大的門樓叫“觀樓”,俗稱“二林門”。此門原是古魯國城北門。大門到二門這一段,是孔林前突出的部分,類似古代城市建築的月城。

孔尚任墓 位於孔林東北隅,墓碑上書“奉直大夫戶部廣東清吏司員外郎東塘先生之墓”,即是孔尚任墓。孔尚任(1648--1718年),字聘之,號東塘,自稱雲亭山人,是孔子第六十四代孫,我國清初著名劇作家,其代表作是<<桃花扇>>。他出生書香門弟,因屢試不第,中年隱居曲阜石門山。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康熙皇帝來曲阜祭孔時,他被孔府推薦為引駕官,並給皇帝講經,深得褒獎,破格提升為國子監博士。赴京任職期間曾到淮楊一帶治 河,通過弔古跡,訪隱士,蒐集野史逸聞,對南明王朝的覆滅經過有了深切的感受。回京後曾任戶部主事,員外郎等職。公餘致力於戲曲創作。1699年,崑曲名劇<<桃花扇>>傳奇脫稿。王公顯貴爭相傳抄,戲班競相演唱,一時轟動京城。該劇以名士候方域與名妓李香君的愛情故事為主線,廣泛而深刻地反映了南明王朝滅亡的歷史。次年孔尚任卻被罷官回鄉,死後葬於此。他一生著述甚豐,另有詩文<<石門山集>>、 <<湖海集>>、<<岸堂文集>>等。

于氏坊 位於孔林北側,是孔子七十二代孫、衍聖公孔憲培與其妻于氏之墓。于氏原是清乾隆皇帝的女兒,那么為什麼改姓於又嫁到孔府的呢?這裡還有段小故事。據說乾隆的女兒臉上有塊黑痣,相術說,這塊痣主災,破災的唯一辦法是將她嫁給一個有福的人。朝里大臣們議論,天下只有孔聖人的後代最有福。但是當時是滿族統治,按規定滿漢不能通婚。於是有人給皇帝出主意將女兒認漢族大臣、戶部尚書于敏忠為義父,這樣以於家的名義嫁到孔府。于氏死後,孔府為其立了這座“鸞音褒德”牌坊。

洙水橋 孔林二門內有一條東西橫穿的小河,名曰:“洙水河”,因流經孔子墓前,與“聖脈”攸關,故被後世譽為“靈源無窮,宜與天地共長久”的“聖水”。洙水本是古 代的一條河流,與泗水並稱為“洙泗”,後來成為孟子發祥地的代稱。古洙水早已湮沒。河上有橋三座,左右皆為平橋,中間的一座拱橋在孔子墓前,名曰:“洙水橋”。

孔子墓甬道 洙水橋北迎面綠瓦三楹的高台大門,叫“檔墓門”。過此門即是孔子墓甬道。甬道有四對巨型石雕,名曰:華表、文豹、角端、翁仲。華表又稱“望柱”,是進“天 門”的標誌。文豹形象似豹,腋下噴火,溫順善良。角端傳說日行一萬八千里,通四方語言,明外方幽遠之事。文豹、角端都是想像中的怪獸。翁仲,傳說為秦代驍將,威震邊塞,後為對稱,雕文、武兩像,用以守墓。甬道盡頭大殿是祭祀孔子設香壇的享殿。解放戰爭時,朱德總司令曾在此召開過軍事會議,所以又成為革命歷史文物。

孔子墓 享殿之後紅色的牆院內就是孔子及其兒、孫三代的墓地。孔子墓似一隆起的馬背,稱“馬鬣封”,是一種特殊尊貴的築墓形式。墓前石碑篆刻“大成至聖文宣王墓” 是明正統八年(1443年)黃養正書。孔子於公元前479年去世,當時魯國國君稱他為“尼父”。這是有別於封號的最尊貴的稱號。孔子有封號始於公元元年,漢平帝追封孔子為公爵,稱“褒成宣尼公”。此後帝王紛紛給孔子封號,至唐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唐玄宗李隆基給孔子諡號“文宣”,始稱“文宣王”。到元 武帝於大德十一年(1007年)加封為“大成至聖文宣王”後又稱“至聖先師”、“大成至聖先師”等等。歷代王朝都為孔子的封號選擇了最高的讚譽之詞,可見孔子思想學說,對歷代統治是何等重要。

孔子墓東為其子孔鯉墓,南為其孫孔伋墓。這種墓葬布局為“攜子抱孫”以示人衍興旺。

孔鯉墓 孔子的兒子孔鯉,一生無大作為,年50歲先孔子去世。但因系“聖人”之 子,故被宋徽宗封為“泗水侯”。  子貢廬墓處 孔子墓西三間房屋為子貢廬墓處。子貢,複姓端木,名賜,字子貢,是孔子得意門生之一,也是孔子弟子中善於經商的學生。孔子死後,眾弟子為孔子守墓三年,相訣而去,獨子貢在此又守三年。後人為紀念此事,建屋三間,立碑一座,題為“子貢廬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