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導遊詞

(碼頭途中)

各位遊客,我們現在已經離開了縣城,正沿著104國道向南駛往微湖碼頭,從這裡到微湖碼頭約有20公里,行車時間約20分鐘。借這段時間,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我們微山縣的一些情況。

微山縣位於山東省西南部,面積1779.8平方公里,這個縣是1953年8月,為統一管理微山湖(即南四湖,面積1266平方公里),經政務院批准設立的。現轄二處街道、五個鎮、八個鄉,至2005年全縣總人口70萬人。

微山縣歷史文化淵遠流長,悠久燦爛。出土文物證明,早在五六千年前,就有人類在此繁衍生息。縣城北面約11公里處的尹窪遺址,就是一處和大汶口文化遺址同一時期的古遺址,據《史記》和地方史志記載,從夏、商、周到中華民國的三千餘年間;今縣境內曾設定過5個諸候封國、2個郡、5個縣。現已被湖水淹沒的,就是漢朝時設定的兩個縣:位於昭陽湖的湖陵縣和位於微山湖中的漢朝有名的大將張良的封地有留城縣。縣城東北約13公里處的古薛城,是春秋戰國時期孟嘗君的封地薛國。縣城北面10公里處的歡城鎮,就是孟嘗君的門客馮諼“焚券”的地方。毛澤東和柳亞子先生的唱和詩中有一句“無車彈鋏怨馮歡”,其典故即於此。

微山縣人民政府的駐地夏鎮,原名夏村,秦朝時是廣戚縣的治所。據傳說漢潮時劉邦的戚夫人即居於此。明隆慶元年(公元1567年)夏村改名為鎮。明、清兩朝這裡設有管理大運河的工部分司。夏鎮是一個濱湖城鎮,明朝南京刑部尚書王世貞有詩稱讚這裡:“一片雲飛護夏陽,人傳帝子大風鄉……碧樹斷香銷艷舞,青樹含影入斜陽……”可見,當時夏鎮是很美麗的。

微山縣即是省級風景名勝區,地下礦產資源又很豐富,煤炭已探明儲量高達127億噸,每年生產煤1277萬噸,是全國重點煤炭基地之一。稀土儲量1275萬噸,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典型氟碳鈰鑭礦,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現在,我們已到了塘湖碼頭,請各位下車,準備乘船。

(在船上)

各位遊客,請您舉目遠眺,這碧波萬頃的湖面,就是著名的微山湖。微山湖是我國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它的總面積是1200平方公里,它有微山、昭陽、獨山、南陽四湖相連而成,因微山湖最大,統稱為微山湖。又因它處於東平湖(山東東平縣境內)南面,所以又稱南四湖。

剛才我已經介紹了,微山湖是由微山、昭陽、獨山、南陽四湖相連而成。那么,這四個湖到底是什麼時候相連而成為湖的呢?這個時間是在金章宗明昌五年(公元1194年)。當時黃河在今河南省原陽縣光祿村決口,洪水侵入了四湖地區,帶來的大量泥沙抬高了湖兩岸的地面,淤堵了古泗水等河道,從泰沂山區入湖的客水受阻,水越積越多,慢慢地四個湖便連在一起了。連著名的京杭大運河也成為微山湖的湖中河?

抗日戰爭時期,微山湖曾是著名的“鐵道游擊隊”的根據地。中國共產黨的許多高級領導人如劉少奇、陳毅等都從微山湖上來往過。詩人元帥陳毅過湖時曾經寫下了“橫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魯南峰影嵯峨甚,殘日扁舟入畫圖”的著名詩篇。

除了陳毅元帥的大作外,在這個美麗的湖上,歷史上的文人墨客曾留下了許多吟詠它的詩篇。清高宗乾隆在路經微山湖時,曾留下過一首《韓莊觀湖》的七絕。詩是這樣寫的:“韓莊水氣照樓台,雨後斜陽岸不開,人在長亭深處好,風帆一一眼中來”。清朝詩人趙執信,又是這樣讚譽微山湖的:“湖上人家無賴秋,門前水長看魚游。當窗莫晾西風網,時有行人來纜舟”。

(運河主航道上)

各位遊客請注意,我們現在已航行在古老的京杭大運河的主航道上了。為什麼京杭大運河的主航道在微山湖中呢?剛才我已經介紹過其中的原因了。京杭大運河的部分河段的開掘始於春秋末期。至元、明、清時才逐漸聯結起來。它北起北京的通縣,經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浙江等省、市,南達杭州。全長1794公里。流經微山境內約120公里。目前微山境內共留有7條古運河的航道。為什麼有這么多條呢?因為當時由於洪水和乾旱等原因有些河段淤滯了,有些河段因乾旱不能航行,所以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開掘新河道。有興趣的遊客如果時間允許,不妨親自去考察一下。

也許有的遊客已經注意到右邊的湖面,對,那就是著名的萬畝荷花塘。微山湖的荷花有10萬畝之多,堪稱世界之最。荷花,在我們國家可以稱為君子花。她不僅有著宋朝詩人楊萬里所描寫的“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秀麗景色,而且以“出污泥而不染”的高貴品質而受到歷代文人墨客的詠吟。朵朵荷花競相開放,隨風起舞,它們正為您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各位遊客,前面的島嶼就是微山島。請大家注意,島上那銀白色的帆船式建築就是著名的鐵道游擊隊紀念碑。島上還有“三賢墓”等文化遺蹟。詳細情況上島以後,再向諸位介紹。

(微子墓前)

各位遊客,您面前的這座封丘,就是微子墓。微子名啟,殷紂王的同母庶兄。“微”是其封國,“子”是其爵位,故稱微子。據歷史記載:微子的母親原是帝乙的妾,立為皇后又生“辛”(即後來的紂王)。當時帝乙和皇后都認為微子啟賢明可承王位,可太史官認為根據制度和慣例,“有妻子不可立妾子”,所以帝乙死後由紂繼位,紂執政後,沉湎酒色,暴虐無道,聽信費仲、妲己之讒言,使用炮烙等酷型殘害忠良,微子數諫不聽憤而出走。周武王興兵伐紂勝利後,微子攜祭器歸周。於是周武王赦免了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