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海軍博物館導遊詞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到海軍博物館參觀。

海軍博物館是繼北京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和航空博物館之後,由海軍組織籌建的又一座專業性軍事博物館,座落在青島市萊陽路八號,著名書法家啟功題寫館名,1989年10月1日向社會開放。它的任務是:宣傳新中國成立以來人民海軍的建設成就,展示我國海軍的發展歷史,弘揚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文化,發揚光榮傳統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增強全民族的國防意識和海洋觀,激發人民的愛國熱情,教育部隊、教育後代。

萊陽路八號地處青島海濱,東鄰魯迅公園和海產博物館,西接小青島公園,南瀕一望無際的大海,北與棧橋隔水相望,環境優美,風景秀麗,院內地勢開闊,有海港,碼頭和寬闊場地,陸上展區和海上展艦區連成一體,自然條件得天獨厚。

幾年來,海軍博物館邊建設、邊展出,目前已建成軍服禮品展廳、武器裝備展區和海上展艦區三個部分,占有水陸面積4000餘平方米,展品800餘件。軍服禮品展廳面積900平方米,主要展出人民海軍自1949年誕生以來各個時期的制式服裝、軍銜肩章、勤務符號、進行特種作業的裝具以及60多個國家和軍隊贈送給我人民海軍的珍貴禮品。武器裝備展區占地2000餘平方米,內設小型艦艇、飛機、飛彈、火炮、水中兵器、水陸坦克、觀通設備等七個陳列群。海上展艦區主要展示退役的驅逐艦、護衛艦、常規潛艇等中型作戰艦艇。

在800餘件展品中,比較重要的展品有:1957年8月4日周恩來總理代表中央、毛主席檢閱青海軍艦艇部隊進乘坐的木殼魚雷快艇,1984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慶祝建國35周年閱兵儀式上,軍委主席鄧小平檢閱過的“巨浪”潛地飛彈;海軍首任司令員肖勁光海軍大將穿著過的海軍大將禮服及其乘坐過的伊爾--14飛機;全國政協副主席、原海軍副司令員鄧兆祥將軍捐贈的55式海軍將官禮服;為人民海軍建設和保衛祖國海疆做出重要貢獻的我國第一代飛彈驅逐艦“鞍山”號;在捍衛祖國海疆的戰鬥中榮立戰功的防空飛彈護衛艦“鷹潭”號;曾擊落美U--2高空偵察機的紅旗--2號地空飛彈;朝鮮人民軍訪華代表團贈送給我海軍艦隊的禮品--一段布滿彈片的上甘嶺樹幹等。

海軍博物館是對部隊和廣大人民民眾特別是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課堂。幾年來,在愛國主義教育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了山東省、青島市黨政領導機關的肯定。1994年3月青島市委、市政府把海軍博物館定為“青島市中國小生德育基地”,同年10月青島市委、市政府和駐青部隊領導機關授予海軍博物館“國防教育先進單位”,1995年2月又被山東省定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海軍博物館目前仍處在建設階段,正在加快建設步伐,在不遠的將來,將以更加雄偉的姿態展現在廣大觀眾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