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孟府孟廟孟林導遊詞

孟府,位於鄒城市南關,亦稱“亞聖府”,是孟子嫡裔居住的地方,據有關資料推測為金元時代所建,經過歷代重修擴建,孟府現占地六十餘畝,前後七進院落,共有樓、堂、閣、室一百多間。保存著封建帝王所賜的朝服、龍袍、聖旨、誥封,如家藏珠寶古玩、宗族檔案、印書木版、古書字畫等大量珍貴文物,是研究封建社會政治、經濟和地方歷史的寶貴資料。

孟廟,位於鄒城市南關,是歷代祭祀孟子的地方,始建於宋仁宗景右四年(公元1073年),經過金、 元、明、清歷代數次重修擴建,具有了現在的規模。整個孟廟共五進院落,殿宇六十四間,占地六十餘畝,以主體建築亞聖殿為中心,南北呈一中軸線,左右做對稱式配列。前部為三個大院,後部分為左中右三路。孟廟內現存歷代碑刻三百餘塊,著名的有“秦嶧山刻石”,“西漢萊子侯刻石”、唐歐陽洵《蘇玉華墓志銘》等。

孟林,位於鄒城市東北12.5公里處,是孟子及其後裔的墓地。經明清兩代不斷增修擴建,至清康熙時,祭田墓地已達一萬餘畝。林內現存柏、檜、柞、楊、榆、楸、槐、楓、楷等一萬餘株,多為金、元、明、清各代所植。每年的四月初二至初五,都要在這裡舉行盛大的孟林古會,一年一度,延續至今。 孟林內建有御橋、神道、享殿。享殿五間、殿後 孟子墓,墓前立有巨型石碑,上書:亞聖孟子墓”。孟林四面環山近水、古柏參天、蔚然深秀,是僅次於孔林的又一處人造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