嶗山風景名勝區導遊詞

嶗山風景名勝區是1982年國務院公布的首批全國44個風景名勝區之一,以“海上名山第一”著稱。位於山東半島的南部,青島市區東北端,面積446平方公里,東臨嶗山灣,南瀕黃海,海山相連,水氣嵐光,變幻無窮,雄奇壯闊,靈秀幽清,為內地名山所不及。

風景區由青島海濱和嶗山兩處景區組成。

嶗山景區:位於青島市區東南約30公里,面積300 多平方公里。以嶗山為主體,地域遼闊, 嶗山景區景點甚多,可分為六個小區:南線太清宮區,東線太平宮區,中線北九水區,西線華樓宮區,北線鶴山景區和巨峰嶗頂區。

嶗山位於青島東部的黃海之濱,主峰海拔1133米, 是中國18000公里海岸線上最高的山峰,也是我國海岸線上唯一一座海拔超千米的高山。這裡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是遊覽、避暑、療養勝地,全年平均氣溫12攝氏度。嶗山拔海而立,山海相連,峰雄壑險,水秀雲奇,自古被傳為“神窟仙宅”、 “靈異之府”。

嶗山曾是道教的一個重要傳播地,始於漢、唐,宋元兩代發展到鼎盛時期,明、清不衰, 素有九宮八觀七十二庵之說,道士曾逾千人。至今保存完好的道觀尚有10餘處。$$孔林導遊詞 ·山東曲阜導遊詞 ·青島導遊詞 ·山東泰山導遊詞

嶗山山脈系燕山期花崗岩地貌景觀,山石造型奇特。海拔500米以上的山脊上奇峰突兀, 怪石嶙峋,象形石比比皆是,素有天然雕塑公園之稱。 嶗山植物資源和物產也十分豐富,尤以古樹名木著稱,有漢柏、唐榆、宋朝銀杏、元朝耐冬等。此外還有高山杜鵑以及滿山遍谷的落葉松和千餘種奇花異草。嶗山旅遊的最佳時節為每年3月中旬至11月中旬。 嶗山的特產有嶗山礦泉水,嶗山啤酒,嶗山海底綠石等。

嶗山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尤以“明霞散綺”、“雲洞蟠松”等十二景為最。嶗山的主要景點有:龍潭瀑與八水河、太清宮、上清宮、明霞洞、八仙墩、太平宮、白雲洞、華嚴寺、百福庵、華樓宮、九水、巨峰、蔚竹庵、塘子觀、法海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