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清宮導遊詞

各位團友:現在我們來到的這個道觀是嶗山的太清宮,它是嶗山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一處道觀,建於西漢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距今已有2140多年歷史。 

太清宮的創始人是江西人張廉夫,他因做官不順,棄官修道,在此修建了一所茅庵,供奉三官,取名"三官廟"。到了唐朝末年,道士李哲玄又擴建廟宇供奉三皇,取名"三皇殿"。宋朝時期,道士劉若拙又自修了一所茅庵供奉老子神像。劉若拙武藝高強,宋太祖聽說他修道高深,於公元960年(建隆元年)召其入京,想把他留在宮中,劉若拙堅決要求回嶗山,宋太祖就赦封他為"華蓋真人",由此給他巨款,敕建"上苑"和上清宮,重修太清宮。太清宮是劉若拙的別院。從此,太清宮就基本形成了今天的規模。太清宮主要有"三官殿"、"三清殿"、"三皇殿"等多間建築。 

[太清牌坊] 

這裡是太清宮牌坊,1997年太清宮出資修建,高8米,寬16米,由底座、立柱、額枋、字板四部分組成,為四柱三門式。牌坊又稱牌樓,是中國特有的門洞式建築,雖然它只是中國古建築中的"小品",但其古老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極為豐富的人文內涵使其被公認為是中華文化的象徵,加上它具有強烈的裝飾、襯托、氣氛渲染的風格,自然被廣泛地套用到寺觀廟宇的建築中來,起到了標識引導、空間分界、裝飾美化、紀念頌揚的作用。 

太清石坊陽面"嶗山太清宮 "五字為中國宗教局閔志庭道長題寫;陰面"閬苑聖德"為本觀現任道長劉懷遠所題。"閬"字意為"空曠",莊子外物曾記"胞有重閬,心有天游",意指心胸寬闊;"苑"指花園,"閬苑"則指具有"閬風的花園",古指仙人所居之境;唐李商隱《李羲山詩集》中有"閬苑有書多附鶴,女牆無處不(妻)鸞"。"閬苑聖德 "是指具備高尚品行的仙人居住之處。 

[正門→鐘樓→鼓樓→元辰閣→元君閣] 

我們現在來到了太清宮的正門,大門比以前更加寬敞大方。這個門是2004年4月完工,五月一日正式開放。大門為重檐廡殿頂建築,也稱"山門",這一名稱還保留著當初道眾聚于山林隱修的痕跡。來到宮觀,仙、俗相分的標誌就是宮觀的山門,按照道教的說法,跨過山門,就意味著踏進了仙界,與立於山門殿外眺望已是天壤之別、仙俗之別。 

進入大門,我們首先看到的是右手的鐘樓和左手的鼓樓。俗話說,"晨鐘暮鼓"。鐘鼓是為了給道士們一種嚴整的時間觀念,提醒他們勤學苦修,不要偷懶。 

鐘鼓樓後有兩座高大雄偉的建築,這是新建成的"元辰閣"和"元君閣"。 

元辰閣供奉的是斗母元君,斗母又稱斗老,斗母是道教星宿神中的北斗眾星之母,是掌管天文星象的女神,也就是掌管農業節令的神。 

兩旁有六十甲子,道教信奉六十位星宿神。每位神名都是用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循環相配而得。元辰殿內供奉的六十甲子神象,文武兼備,喜怒各異,或持槍劍,或抱琴執笏,各顯神通,輪流管理人間一年禍福,被尊為值年太歲。 

元君閣供奉的是碧霞元君。碧霞元君,全稱是天仙聖母碧霞元君。碧霞元君在北方尤其華北最受崇拜,因為她的"老家"在山東泰山。 

碧霞元君,又叫"泰山玉女",按道家之說,男子得仙稱"真人",女子得仙稱"元君"。泰山玉女,上通乾象,降臨下土,坤道成女,故名"天仙玉女",又因神女身穿碧衣紅裙,所以全稱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  $$孔林導遊詞 ·山東曲阜導遊詞 ·青島導遊詞 ·山東泰山導遊詞

碧霞元君的右邊是送子娘娘,古代人們認為生兒育女是送子娘娘恩賜的,她能保護子孫後代平安成長。左邊是眼光娘娘,傳說眼光娘娘能治療各種疾病,保佑人們眼明心亮、身體健康。 

殿內兩邊供奉的是"八仙",八仙是最受中國人歡迎的神仙群體之一,但八仙的產生與定型卻經歷了很長一個過程。今天各位熟知的道教八仙先後見於唐宋文人的記載,但他們湊成一個班子是在元代,而這個班子的定型卻是明代的事,並沿用至今,這顯示了民間造神的隨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