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瀑布導遊詞

龍潭位於茨坪北面七公里處,有五潭十八瀑之稱。龍潭以瀑布數量多、落差大、形態美而著稱。

第一潭名碧玉潭,瀑布落差達67米,水聲震耳,水霧如煙,它座落在大峽谷的始端,三面危崖如削,長滿綠苔。一面地勢稍緩,瀏覽便道就在這一邊,巨大的水霧從這裡騰空而起,這一帶樹林和箸竹在大霧、疾風作用下都向一邊偃伏。第二潭名鎖龍潭,瀑布掩映在杜鵑林中,水聲沉悶,好似被鎖的蛟龍急欲出洞。第三潭名珍珠潭,瀑布落差30多米,水聲清脆,潭面湛藍,瀑布在半空中碎成無數閃亮的水珠,直擊潭面,恰似珍珠落玉盤,故名珍珠潭。第四潭名擊鼓潭,瀑布口有巨石阻遏,河水被切成數股奪路奔流落入深潭,聲若擊鼓,潭裡娃娃魚來回穿梭,螃蟹時隱時現。第五潭叫仙女潭,是五潭中形態最美的,在瀑布落水口有一塊卷髻狀蒼石,水流分成兩股迂迥,在蒼石下又合成一股直衝而下,遠看第五潭瀑布,好像一位身著大袍裙的仙女在翩翩起舞,線條輪廓極其分明。仙女潭瀑布落差四十餘米,潭面開闊,深不見底,潭的右側凌空伸出一矩形石板,成了天然跳水台,旅遊者往往要在此潭徘徊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