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島自然保護區導遊詞

林海公園位於長島縣城東南端,北含烽山凌空的鳥展館,南銜玉灘堆雪的長山尾(黃渤海分界線),占地154.2公頃。這裡山巒起伏,千畝松濤,百鳥栖息,浪綠波翠,因空氣清新,負氧離子含量高而聞名,有“森林氧吧”之稱。1992年被國務院命名為國家自然保護區和國家森林公園,2001年被評為國家首批AAA級旅遊區。

景區內生態環境良好,陸地植物780餘種,海洋動植物278種,每年途經這裡的候鳥315種,10萬多隻。1984年國家投資在這裡建起“候鳥保護環志中心站”,成為國內外環志研究的重要基地。

游林海公園,可循環山、環海兩條線遊覽。

走環山路,須先登八卦台。八卦台位於林海公園的中心部位,登上台來,面對一望無際的大海,頓覺天高地闊,心胸豁然開朗。傳說全真道教的丘處機曾專程從棲霞來此採氣,只可惜已很難找到他的足跡了。

八卦台向北,有一“拂雲亭”,亭子不大,卻盡融險與奇。遠遠望去,小亭本已懸於崖上,卻偏偏還要探身崖外,真若拂袖雲中,極撩撥人們的興致。踏進小亭,如在空中俯瞰大海,大竹、小竹、萬鳥、高山諸島盡收眼底。有幸者還可領略海上奇觀:海滋、海市、平流霧等。

九丈崖位於北長山島的西北角,西依珍珠門水道,北鄰國際航線長山水道,距長島縣城11公里。山崖險峻,水深流急,岩礁棋布,自然景觀獨樹一幟。崖壁綿延400餘米,尤以其崖壁罕見的石質組合和高峻險要而著稱,在全國眾多海蝕崖中獨占鰲頭。景區集山、海、礁、崖、洞及古蹟於一體,融奇、雄、秀、美、險、神於一身,具有很高旅遊和美學價值。

九丈崖主要景點有:峭壁燕梭(九丈崖),高69.7米,是一綿延幾百米的巨崖,由於千萬年來風浪的侵蝕,石崖漸成了上凸下凹之勢,壁面犬牙交錯,石窟、石穴鱗次櫛比,是眾多水鳥栖息的樂園。九疊石塔,由九層節理明顯的石英岩堆成,久經海浪磨蝕雕鑿,塔崖石紋清晰,層次分明,形態別致,與九丈崖組成一對”母子崖“。水門賞古,珍珠門東側大西山腳下有塊平緩地,當地人叫”平灘“,據出土文物證明,早在四、五千年前這裡就有遊民季節性居住,經北京大學與長島博物館兩次挖掘,發現多處窯坑、灰坑和葬墓,出土了青銅戈、石刀、石錘、骨錐、骨匙和大量紅褐色、灰褐色面陶器及紋飾陶器。八仙石洞,為兩處海蝕大洞,大的深30餘米,寬5米,洞頂近似拱門,傳說當年八仙曾在此聚會,洞內石英岩面凹凸錯落,玲瓏剔透。大洞毗鄰處有一小洞,寬1米多,深20餘米,洞內設有石桌、石床,上開兩扇天窗,傳說是何仙姑的寢室。龍舌垂釣,因一礁石酷似龍舌伸出海面而得名。龍舌與門檻礁、鞭桿礁、蜘蛛礁、猴子礁天然形成一個良好的垂釣場,這裡海水通暢,洞穴密集,是釣魚的理想之地。

望福礁景區位於南長山島北端,占地3000公頃,景區最初稱“望夫礁”,新世紀旅遊人把此礁賦予新的含意:“望福礁”,喻為迎福納祥之意。

景區內“福”文化有其濃厚的歷史淵源。吳承恩在<<西遊記>>中把蓬萊島(長島)描述成“福”、“祿”、“壽”三星仙居之地。望福礁公園以“福源頭”、“四海福地”為主題,展示中國“福文化”。景區有中華第一“福”、中華玉福屏、中華福印、

媽祖護海、八仙過海、精衛填海、張羽煮海四大傳說也定位於民俗風情公園,濃郁的神話色彩,為景區錦上添花。媽祖護海相傳是媽祖為了庇護海上航船,每日在海上巡視,經常在今望福礁處佇立觀望,久之,身影化為礁石,即如今的望福礁。八仙過海相傳是八位仙人(犯人)從廟島(沙門島)遊了,游至望福礁處,上岸歇憩,後經陸路至疆頭,而後游至蓬萊丹崖山下;精衛填海相傳精衛填海填至望福礁處,見海上景色旖旎迷人,不忍再填而留下了這處碧海秀山;張羽煮海,相傳與龍王之女瓊蓮在沙門島海邊的石佛寺一見鍾情,私定終身,但龍王不允,張羽為愛情煮海相挾,而成就了美好姻緣。元代李好古為此傳說編雜劇<<沙門島張生煮海>>。

主要景觀有:悟空仙島求方登臨處、攬月亭、龍頭福泉、桃源谷、沈鴻烈花園、哈哈洞、毛主席像章館、聖旨展館、三神山。

仙境源位於長島縣城東部五溝村,是根據“海上仙山”神話傳說而新建的景區,1998年建成開放,占地200公頃,這裡因曾出土一顆距今2500年的人類頭骨化石和近百座墓葬而遠近聞名。它集原始的自然風光和美麗的神話傳說於一體,盡顯自然景觀的迷人神韻。

步入仙境源,東觀黃海噴薄之日出,西望渤海雄渾之日落,北眺遼東半島的老鐵山,南瞻“八仙相聚”的蓬萊閣。景區內海闊天空,令人心曠神怡,留戀忘返。這裡海、灣、灘、礁無與倫比。遊人可在此垂釣、摸螺、撈海菜、撿石球,亦可遊戲、攀崖、野炊。置身此地方真正感悟陶淵明筆下“世外桃源”的境界。

仙境源南部,有一處名揚古今的石龜灣,因灣內眾多礁石形似海龜而得名。<<列子.湯問>>中記:“渤海之東有大壑,其深無底,中有五山,常隨波漂動,上帝使十五巨龜,舉首載之五山兀峙不動”。十五神龜完成使命後,得到大帝恩準,擇仙境源而居,久之化為石龜。

景區內有唐王李世民東征浮雕、古城牆、亭閣、棧橋、九龍洞、垂釣台、海上遊樂場等景觀上百處。金蟾洞,緊靠仙境源海邊,洞裡玉泉潺潺。清洌甘爽。相傳古時有隻金蟾在此修煉。龍女盆景礁與海狗礁,相傳龍王選海中美石做盆景,為女兒作嫁妝,龍女將其擺在仙境源的碧海上,派海狗在此守護。仙境源是集古文化、民俗及海上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旅遊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