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清池導遊詞

華清池亦名華清宮,位於西安城東,驪山北麓,距歷史文化名城西安30公里,自古就是遊覽沐浴勝地,是全國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區,1997年國務院公布華清宮遺址為全國第四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緊依京城的地理位置,猗旎秀美的驪山風光,自然造化的天然溫泉, 吸引了在陝西建都的歷代天子。周、秦、漢、隋、唐等歷代封建統治者都將這塊風水寶地作為他們的行宮別苑。圍繞朝代的興亡更替,華清池的盛衰變遷,文人墨客尋古覓幽,感嘆詠懷,創作了>等無數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詩詞歌賦,成為我國古代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華清池的悠久歷史可以追溯到原始社會。早在六千年前的氏族社會,這裡就有原始先民活動的足跡,他們是驪山溫泉最早的利用者。西周末期周幽王就在今華清池所在地修建“驪宮”;“千古一帝”秦始皇於此“砌石起宇”名曰“驪山湯”;漢武帝時,在秦湯基礎上進行修葺;北周武帝造“皇堂石井”;隋文帝開皇三年(公元583年)重加修飾,為美化環境而“列松柏數千株”,以點綴溫湯風景。貞觀十八年(公元644年)唐太宗李世民建設“湯泉宮”,竣工以後太宗率文武百官臨幸新宮,親筆御書《溫泉銘》,兵名石匠樂石制碑拓印以示群臣。唐玄宗開元、天寶年間及經擴建,公元747年10月新宮落成,易名“華清宮”。“高高驪山上有宮,朱樓紫殿三四重”,宮城倚山面渭,依驪山山勢而築,以朝元閣所在的西繡嶺第三峰和溫泉總源為軸線,以總源為軸心向四周輻射展開,既合理地利用了溫泉,又體現了皇宮嚴謹的布局。宮周築羅城,修登山輦道和通往長安的復道,內置白官衙署和宮清腹地、卿府第。“長安回望繡城堆,山頂千門次第開”至此,華清池達到了它的歷史鼎盛時期。華清池是以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羅曼史而著稱的。“帝輦恆從十月來,羽騎雲遊應山綠”,據記載,從公元745年至755年的每年10月,唐玄宗都要偕貴妃和親信大臣來華清宮“避寒”,直至翌年暮春才返回京師長安。其間處理朝政、商議國事、接見外使都要在這裡進行,華清宮逐漸成為當時的政治中心。“漁陽輦鼓動起來,驚破霓裳羽衣曲”,天寶十四載(公元755年)發生安史之亂,玄宗棄京師急攜楊貴妃姐妹西逃,至此,華清宮由盛轉衰。五代殘唐以後,隨著政治、經濟中心的轉移,華清池失去了他的特殊地位。

華清池在中國現代革命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1936年12月12日,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就發生在此,華清池內至今仍完的保留著當年蔣介石行轅舊址棗五間廳。建國以後經過幾次大規模的修葺、擴建,古老的華清池又煥發出青春的光彩,雖不及唐時規模宏大,但也不亞昔日之富麗典雅。1959年,著名文學家郭沫若在此參觀時就欣然提筆寫下了“華清池水色清蒼,此日規模越盛唐。不僅宮池依舊制,而今庶民盡天王”。 

~小三峽導遊詞 ·陝西大雁塔 ·黃帝陵導遊詞 ·司馬遷墓導遊詞